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进入“6.4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人民币走势仍将相对稳健

  据新华社电 就在美联储宣布现行量化宽松政策不变后,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90,一举突破6.5重要关口,创汇改以来新高。

  4月以来尤其是近两周,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迹象越发明显。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最新发布研究报告称,将年内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调高至6%。此外,瑞银证券、野村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也纷纷调高了这一预期1-2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们做出上述判断的依据主要分为内因和外因两方面:一是美元在国际市场持续走贬,美元指数从年初的79一路下滑至73一线附近。二是基于国内抑制通胀的需求,未来将更多依赖汇率工具。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从6.5一跃迈入6.4时代,但其他非美货币也有强势表现,因此人民币仍面临较强的升值压力。

  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创建者、来自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的副院长陈学彬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在一篮子货币中对智利比索、南非兰特、日元、台币、港币的升值幅度较大,而对俄罗斯卢布、欧元、英镑和韩元均有所贬值。陈学彬指出,基于欧债危机局势和美国量化宽松继续“保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渐进性决定了现阶段人民币走势仍将相对稳健,并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国内知名民间智库安邦咨询研究员坦言:“人民币近期维持稳定的升值趋势,没必要一次性升值,这既不利于中国货币和资本环境的稳定,也不利于中国经济,有悖于我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