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傻妻”炒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帮俊

  前一段时间,我炒股赔了一些钱,妻子气呼呼地说:“再让你炒下法,咱家那点闲钱迟早要给你赔光了!不行!还是让我来试一试!”我笑着说:“你是在说笑吧!我这么精明的人都玩不转股市,就你那笨样子,也行!”妻子见我嘲笑她,更来气了,叫道:“就凭你这话,这股我还炒定了!我就不信,炒股会比生孩子难!”见她如此执意,我也就同意了,干脆,退居二线,给她做起了军师,让她来当这个操盘手。

  妻子不是一见面就让人感觉挺精明的女人。我总是开玩笑叫她“傻妻”,不是说她的智商有问题,而是说她反应慢,又是个慢性子。她学会了我教给她的一些炒股操作要领后,对我说:“行了!你玩去吧!别在这捣乱!”我笑着说:“你行吗?”她点点头说:“行!”

  有天,我刚回到家,傻妻就乐呵呵对我说:“老公,今天咱不在家吃了,去饭店吃,我请客。”我诧异地看着她问:“难道你炒股赚钱了?”“对!猜猜看!赚了多少钱?”我见她伸出二个手指头,笑着说:“二百。”她笑道:“你怎么这么聪明,一猜就对了!”我一听这个数字,笑了。“200元,你也这么高兴,”“当然了,这是我炒股赚的第一笔钱,老公,我现在才知道,原来,钱这么好赚!”见她兴奋的样子,我没好意思给她泼冷水。

  由于刚涉足股市,业务还不是很熟练。傻妻也会做出一些傻事。比如,有回她操作失误,按错了股票代码,原本想买水利板块,却买入了处在调整期的医药板块,刚买入,就开始下跌。而且她是重仓买入,眼见账户上的钱一点点减少,这下她吓傻了,忙向我讨教。我笑道:“真是个笨女人!怎么弄的!没办法了,要么割肉,要不等待吧!”她一脸的茫然,问道:“啥叫割肉?你给我解释一下!”我一听晕了,心想,连这个都不懂,还炒股。听完了我的讲解后,傻妻摇摇头说:“不割,肉会越割越少,就暂时放着吧!”

  此后几天,我常见她抱着我的炒股书认真琢磨,有时,喊她吃饭,她也好像没听见,还让我教她看盘。我问道:“你不是特别讨厌看书吗,怎么有闲工夫了?”她说:“通过自己实战,我才明白,不懂点专业知识是不行的,上次赚的钱,纯粹是瞎猫碰上死老鼠。”

  股市真是“风水轮流转”,水利板块回落后,医药股又涨了起来。傻妻的“迪康药业”一路涨不停,乐得我脸上开了花,直夸她“傻人有傻福”。谁知,连涨了两个涨停板后,她竟然把股卖了,这让我有些不解,直骂她傻。我说:“现在它的行情这么好,正是赚钱的时候,你怎么就卖了?”她笑了笑,说:“俗话说,事不过三,再说了,这个价位,我已经很满足了,抵得上我一个月的奖金了,做人别太贪了!”她说这个话时,倒像是个哲学家。我嘴里虽然仍说她傻,心里却对她有些刮目相看了。

  没有想到,样子笨笨的妻子,炒股竟然比我炒得好!其实,股市中,越精明的人反而自我感觉良好,盲目自大,因而,常犯炒股大忌。而像妻子一样的傻人,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却成为了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