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森林去年业绩大亏27亿 过往帐目可信性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30日消息,据港媒报道,自1月26日停牌至今的中国森林(00930),在核数师指称发现不合规情况下,公布截至去年12月止全年业绩由盈转亏,由2009年盈利5.12亿元(人民币,下同),转为大幅亏损27.12亿元。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自1月26日停牌至今的中国森林(00930),在核数师指称发现不合规情况下,公布截至去年12月止全年业绩由盈转亏,由2009年盈利5.12亿元(人民币,下同),转为大幅亏损27.12亿元。该公司并将不合规根源,归咎于前行政总裁李寒春及由他控制的财务团队,指他们持有多于一套会计帐册,并以伪造文件及帐册来应付审核。

  帐目违规根源 直指前CEO

  期内营业额约10.64亿元,较上年度增加34.1%,每股亏损为0.89元。就取得巨额亏损,中国森林解释,主要包括人工林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减销售成本,及其他对帐项目约20.2亿元;和有关非对帐项目的其他暂记帐目,及有关违规事项的未知交易合共11.16亿元。

  对于人工林资产公允价值销售成本及其他对帐项目达20.2亿元,中国森林指这是由于独立林业估值师,对有关人工林资产进行估值时,可用的资料不足所致。估值师需视察森林及与员工讨论后,就森林的储存面积、品种组成及产量,作出若干主观判断。

  中国森林是被核数师毕马威发现有违规情况而停牌,其后在2月14日李寒春被罢免职务,他并于同月24日被指盗用公款约3,000万元被扣留。

  会计团队2月中起失踪

  该公司指称,在李寒春督导下,联席财务总监吴晓芬、资源总监张宏宇,以及会计及财务团队和资源管理部的若干成员,就中国森林主要营运附属昆明锦德林业资源,维持超过一套会计帐册。昆明锦德贡献中国森林全部营业额、存货,以及几乎所有除税前亏损及人工林资产。

  李寒春的供词,指该公司去年所有销售均以现金进行,且大部分所得款项均未有存入昆明锦德的银行帐户,而是用于向个别农户购买森林资产,及支付与采伐有关的营运开支。

  但有关交易均由日常现金纪录列帐,李寒春等人向董事会及核数师隐瞒现金记录,同时在审核过程中,向核数师呈列多份伪造文件及帐册,包括管理帐目、采伐纪录、银行对帐单及银行交易单据,以应付核查,以便营造所有销售所得款项均已妥为收取及存入昆明锦德银行帐户,而户口现金已妥为用于拨付收购森林资产的假象。

  有关会计团队自2月中以来一直未上班,目前无法联络。中国森林指自李寒春招供后,其独立委员会只能找到现金纪录,但无法找到昆明锦德上年度的相关证明文件,或之前的现金纪录和相关证明文件。

  过往帐目可信性存疑

  鉴于找到的现金纪录的可信度存疑,加上无法获前会计团队解释昆明锦德的真实状况,故确定中国森林财务状况及真实性等,将极为困难及需时。除了去年度业绩,中国森林又指上述事件,甚至令过往年度帐目的可信度及准确性严重存疑。

  中国森林早前委任独立委员进行调查并已完成,该公司表示已采取内部监控措施及委任管理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