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1季港银贷款增加7.3% 港金管局称不排除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30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香港贷款增长未有放缓,更有变本加厉显现,金管局数据显示,第1季香港贷款增加7.3%,年度化计算增速达到29.6%,更胜去年的28.6%。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不排除银行须要调升最优惠利率(P)。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贷款增长未有放缓,更有变本加厉显现,金管局数据显示,第1季香港贷款增加7.3%,年度化计算增速达到29.6%,更胜去年的28.6%。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关注银行业如何争取存款以支撑贷款增长,而当存款利率全线上调,不排除银行须要调升最优惠利率(P)。一旦P调升,料将影响现有贷款人士。

  单计算3月份,香港存款增加2.1%,而贷款与垫款总额则增加2.8%,其中在本土使用的贷款增加2.4%,在境外使用的贷款则增加4.4%。按经济用途分析,首季贸易融资及批发与零售业贷款继续显著增长。港元贷款的增长速度快过存款,令港元贷存比率由2月底的81%,进一步上升至3月底的 81.7%。

  若加息吸存款 影响现有贷款者

  金管局早前发信予银行,要求在今日前递交今年余下时间的业务计划及资金策略。陈德霖坦言,最关注银行如何吸存款,“如果每间银行都为资金订下积极策略,每间都力争存款,但“塘水滚塘鱼”,究竟整体宏观而言,银行界有没有可能吸到这么多存款呢?有关增长目标是否可行、具持续性呢?”他表示,关注资金目标较为积极的银行,在资金铺排上会否有特别计划,例如出售资产,亦不排除定出硬性标准的可能性。

  综合利率回升 银行资金成本增

  香港银行现有大P和小P之分,除中银(2388)、汇丰和恒生(0011)采用小P,即5厘外,其他银行均采用大P,即5.25厘为贷款定价。虽然现时新造按揭多以银行同业拆息(H)作为定价参考,但过往P按一直是市场主流,而不少企业贷款亦以P按作为定价参考。

  由于香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加上伦敦美元同业拆息维持低位,故H一直横行。但银行在去年开始,因为贷款增长强劲,需要增加存款,故不少银行出动高息吸存款,近期亦有推出优惠(表)。金管局公布、同时反映H及定期存款息率的综合利率,亦由去年4月的低位0.11厘,逐步回升至0.24厘,反映银行资金成本已回升。

  业界:H回升一段时间才加P

  “如果加P,即代表所有贷款客户都要加息。现在第一步银行都是加息差(如H按的息差),只对新客户有影响。”陈德霖表示,H是P提升的考虑因素之一,但当存款利息增长,不排除有银行要回升P。星展客户、存款及抵押贷款高级副总裁钟少权同意,P反映银行资金成本,虽然大型银行的存款基础庞大,但不排除在现时整体资金成本上升下,P亦需要配合增加。但有银行界人士指出,H已在低位徘徊近2年,即使回升,料P亦会待一段时间后才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