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绩单”能这样被否认?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王佳、方辉、杨晓音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首善易主。

  4月26日,第八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在北京揭晓。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专栏)因2010年捐赠10亿元获得新一任“中国首善”称号。而“前任”首善陈光标(微博专栏)的名字并未出现在榜单中。

  中国慈善排行榜由民政部等单位指导。据介绍,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主办方表示,包括个人捐赠的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企业捐赠的排行榜,入选标准均为年度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2010年捐款过百万元的慈善家没有前‘首善’陈光标!”众方哗然。

  而早在2011年1月12日和1月14日,陈光标即通过多家媒体发布其“2010年捐款成绩单”,在该份成绩单中,明确写明:2010年,陈光标为慈善和公益事业捐款超过3亿元。但在2011年4月25日晚,陈光标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接受央视主持人张羽采访时却表示:“(我)从未对媒体发放捐赠成绩单,也没有任何媒体找我核实过。”(见视频截图)

  号称2010年捐款超3亿元的陈光标为何没能入围中国慈善榜?而被陈光标否认过的曾授权媒体发布的这份“成绩单”究竟是真是假?《中国经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1年4月,本报记者对陈光标2010年慈善“成绩单”虚与实展开调查发现该份成绩单中多处捐赠含糊不清,甚至有的受捐赠单位根本不存在。(详见《中国经营报》1908期《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的报道)

  2011年4月28日,陈光标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主持人路一鸣采访时回应:“成绩单是网友根据我的善举总结的,我从未向媒体提供过慈善成绩单。”(见视频截图)

  但据本报记者调查,2011年刊发过陈光标慈善成绩单的10家媒体均向本报记者证实,在2011年1月10日(2家媒体)和2011年1月12日(8家媒体)刊发过题为“陈光标发布2010年成绩单:一路慈善一路歌”。部分媒体向本报记者证实该份成绩单就是来自陈光标本人,或陈光标公司相关人士,部分媒体向本报记者证实,这篇文章是以报道或广告形式刊发。

  2011年1月10日,人民网和《公益时报》同时发布“陈光标2010年慈善成绩单”,这两家媒体也是后来各大网站转载的最初来源。

  4月28日,记者联系到人民网要闻部编辑杨铁虎,他是1月10日“陈光标发布2010年成绩单:一路慈善一路歌”一文的责任编辑,他向本报记者证实:1月10日发布的“成绩单”就是陈光标自己提供的,“我们自己不可能有这个东西。”

  4月27日,记者致电《公益时报》执行总编赵冠军。他表示:2011年1月10日刊登在《公益时报》上的“成绩单”确实是陈光标本人提供,但该报并没有进行核实。“我们当时就说报纸不对‘成绩单’上的数据负责,具体是陈光标将稿件传给《公益时报》上海的记者,然后转到报社的。”赵冠军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记者随后联系了经手过此事的《公益时报》华东新闻中心记者戴高城,他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成绩单”就是陈光标提供的,“他通过邮件的方式发给《公益时报》上海站,上海站再转到总部。”

  随即,这两家媒体的报道被很多网站转载。

  2011年1月12日,全国共8家报纸(据不完全统计)同时刊发了标题相同的报道“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2010年慈善事业及环保产业成绩单:一路慈善一路歌。”如《现代快报》在其2011年1月12日封8版即发布了该“成绩单”。在题记中即引用了陈光标的话:我公布自己的慈善事业及环保成绩单,既是对人民的回报,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鞭策,它会鞭策我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多做一些实事。

  2011年刊发过陈光标慈善成绩单的10家媒体

  2011年刊发过陈光标慈善成绩单的10家媒体均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在2011年1月10日或2011年1月12日刊发过题为“陈光标发布2010年成绩单:一路慈善一路歌”的报道文字。这10家媒体向本报记者证实该份成绩单就是来自陈光标本人,或陈光标公司公关方面或跑口记者。

  这10家媒体分别是:

  2011年1月10日:

  1、人民网。

  2、《公益时报》(08、09特别策划版)

  2011年1月12日:

  3、《南京日报》A4专题版

  4、《解放日报》10~11今日之星版

  5、《东方卫报》A16新闻视点版

  6、《扬子晚报》A32~33特别报道版

  7、《现代快报》F8专题版

  8、《江苏法制报》A05特别报道版

  9、《江苏经济报》B02版

  10、《江苏工人报》2~3特别报道版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