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标善款 不是慈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岳散人

  最近,陈光标(微博专栏)先生再次成为新闻人物,但这次并非是因高调慈善,甚至也不是因为毁誉参半的“暴力慈善”,而是被《中国经营报》爆出他在做慈善活动的时候,似乎有不少并未兑现之处,也有某些慈善的承诺并未落实,甚至有贪天之功而为己的现象。

  此事一被爆出,马上引发了现实与虚拟当中的大讨论,这其中的意见大致算是泾渭分明,一派觉得痛心疾首,认为慈善这件事被玷污了;另一派则认为陈光标先生毕竟是真金白银地捐赠了,这已经表达了真正的慈善,如果有所不足的话,也不能说他慈善本身的行为就是错的。当然,至于某些人的“他毕竟还捐了,你做了什么”的资格论的话头儿,把批评与恶意等同,也就不值一提了。

  没有人会恶意打算抹黑某人,而是作为一个公众人物,陈光标先生在用高调慈善来推动中国慈善活动的时候,必须要接受所有目光的审视,接受哪怕是恶意的审视,而接受并无恶意的舆论监督则更是必须的事情。因为高调慈善本身就是希求引发社会的关注,在关注得到之时,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对于陈光标先生已经到位的善举是要充分肯定的,也因为他的这些善举,使得举步维艰的民间慈善成为我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但由于职司媒体的关系,对于与陈光标先生有关的一些传言有所了解。比如说曾有不止一位媒体的同仁打算对于陈先生的资金走向、善款落实做一些扎实的调查,甚至有些调查都已经完成的情况下,被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封杀在半途,当时并没有得到见天日的机会。

  而另外一件事则更为有趣,如果在新兴媒体“新浪微博”上搜索某个关键词,就会发现很多不同的ID说着一句同样的话:“为陈先生说话”。前段时间似乎有几个部委联合发文说要打击某种网络炒作力量,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

  为什么要质疑一个实际做了事情的人?很简单,这是慈善。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善是诚实,在诚实之上的善良无论如何高调都是应该的,在不诚实的基础呈现出来的善行,对于慈善的伤害往往更大。古语有云:为善而欲为人知,必是伪善。这话说得虽然有些过分,但多少也算是道出了世态的实情。慈善本身是一种付出,但在做到举国皆知的时候,所获得的其他收益也是可观的。

  但这并非是质疑的原因,因为慈善可以给一个企业或者个人带来更大的社会回报,是对于回馈社会者的回馈,是最为正当的行为。但这种回馈要是没有以诚实为基础,就等于慈善在某些人那里成为了一种物美价廉的生意,寻求着本小利大的回报。

  当然,这并非是说陈光标先生就是如此,而是说明这种没有建立在诚实基础上的慈善,会消耗这个社会对于善意的信任。可能有人会说,要是你不揭露的话,不就是弄假成真、金身不坏了?这种后果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可惜的是,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越高的偶像倒掉时伤害得范围越大。

  我们这个社会有着无数曾经光辉灿烂的偶像,但实际上我们的社会诚信以及其他方面如何?如果大家都觉得这么被蒙骗下去就是一个值得维持的金光闪闪的伟大社会,那就是说诚信这件事永远不会深入人心,因为这个局面是那些骗子以及善良的人共同维护的,是一个金光闪闪的驴粪蛋。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