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顾铭德:应当反思B股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观察家 顾铭德

  本周沪深股市大跌的导火板块从创业板转到了B股,B股板块出现整体暴跌现象。市场流传的暴跌几大因素,基本上都无法解释暴跌原因。笔者认为,与其说B股暴跌是补跌等因素,还不如说,市场对管理层B股政策的失望和无声的抗议。

  B股市场向境内居民开放之后,已经整整十年。这十年中国证券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大的历史遗留问题股权分置基本解决,创业板、股指期货相继问世,中国多层次、相对规范运作的证券市场初具框架。但是,与这极不协调、极大反差的B股市场却陷入了边缘化,落入十年无人问津的地步。B股市场如果在政策、交易等方面与A股市场同样公平,那么管理层十年对B股市场不闻不问也无话可说。但现状并非如此,B股问题不仅是历史遗留问题,而且它越来越暴露出市场不公平、阻碍市场机制发展等一系列弊端。

  首先,B股市场十年不能融资,存在的必要性完全丧失,对近百家B股上市公司是极大的不公平。B股上市公司都是十几年前的老企业,这些企业在十几年前的经营规模、机器设备、主营业务早就需要更新换代,重上台阶了。但是,这些企业不能退市,又不能大规模重组再生,这种不公平待遇长达十年。证监会作为职能部门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其次,B股市场对境内居民开放后,又不允许境内机构投资者进入。但是,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自由进入,这是对市场参与者的不公平待遇。如果市场有挣钱机会,不让境内机构进入,就是对境内机构的歧视、不公平待遇;如果市场没有挣钱机会,仅允许居民进入,就是对境内居民的不公平待遇,使境内居民处在一个没有安全稳定性、输多赢少的不完善市场。可见,一个市场不能长期对部分投资者采取不公平待遇。

  还有,中国证券市场从产生到现在,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比B股复杂、难解、规模大的问题都逐步解决,比如,转配股问题,法人股问题,内部职工股问题,大股东占款问题,券商挪用保证金问题等等都基本解决,为什么就十年不不解决B股问题呢?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经开始,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加快,深圳丽珠等上市公司回购B股的外汇资金也能得到外管局批准,一切条件都已具备,管理层还有什么理由继续对B股市场一言不发呢?

  综上所述,管理层在大力发展多层次证券市场方面,确实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有一定贡献,但是对B股市场不闻不问的政策,没有任何理由可解释,必须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