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研究者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利香港贸易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4月30日电(记者王小旎)中国银行(香港)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贸易产品主管劳秉荣29日在香港贸发局主办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转用人民币结算对进出口企业好处很多。

  他说,中国内地的企业以前收款付款要到银行办理核销手续,现在则不需要,而且用人民币结算可以把钱放在海外,不一定放到内地。以前用外币结算要有外债登记,而人民币则不受限制。对海外企业来说,可以在内地开设非居民人民币银行户口,资金可以放进去,避免汇率风险。

  中国税务及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陈国基在研讨会上讲解内地关税及进出口法规时,提醒商家经常留意内地进出口贸易政策的调整,如出口退税、进出口税收、加工贸易管理、所得税法及增值税转型改革等。

  2003年至今,跨境人民币业务有重大发展。2009年,中国内地开放了数个城市做试点,试行跨境人民币结算。2010年开放企业人民币业务,并大幅增加试点城市至20多个,无论存款与结算量都以倍数上升。今年初则开放境外直接投资试点,获准开展此业务的企业可以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