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着拉杆箱进城的农民工如何融入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有一条新闻引人注目。全国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共有98名农民工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其中有21人是“80后”新生代农民工,这也是新生代农民工首次获评该奖,其中大多为知识型、技术型人才。这个消息,对具有青年和农民工双重身份的新生代农民工来说,令人振奋,也不无启发。

  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突飞猛进,社会结构剧烈变化,劳动者队伍也在发生划时代的变化。先是两亿多农民工群体的出现,接着又是人数近亿的80后、90后农民工成为农民工主体,给劳动大军增添了巨量新鲜血液,也给我们的社会发展带来了新课题。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报告,新生代农民工与前辈相比,文化素质整体较高,思想观念更开放,但基本不懂农业生产,大多数人不再“亦工亦农”,而是纯粹从事二三产业,在外的平均消费倾向较高。可以这么说,“拉着拉杆箱进城”的新生代农民工,与当初“扛着蛇皮袋进城”的农民工,一个最大区别就在于他们怀揣着不同的人生梦想。老一代的农民工基本上还是“乡土梦”,赚了钱回家盖房娶媳妇,最后还是落叶归根;而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憧憬“城市梦”,他们希望融入城市生活,扎根城市开创一片新的发展空间。

  新生代农民工如何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这是一个个人发展的问题,新生代农民工有文化、有理想、思维活跃、适应力较强、悟性高等优点,同时也存在对自己估价太高、对岗位要求过高、能力素质与劳动力价格期待脱节等问题。但这更是一个社会发展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在城市定居下来的最主要困难和障碍有“收入太低”、“住房问题”、“社会保障不完善”、“老人无法照料”、“子女教育问题”等。在劳动市场中,新生代农民工普遍存在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社会保险参与率低、工资水平总体偏低现象。而与“三低”相对应的,则是“三多”——工伤及职业病多、加班多、劳动争议多。

  亘在新生代农民工进城之路上的障碍,有自身的不足,也有社会的弊端。一方面,需要新生代农民工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双手奋力拉开城市之门。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瞩望青年的那样,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掌握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这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的21名新生代农民工,他们以知识和技术说话,靠自身素质和不懈努力赢得了社会认可,值得所有新生代农民工和青年人学习。

  另一方面,迫切需要通过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切实保障他们的各项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全力为他们推开城市之门。事实证明,只有在一个开放性的发展过程和具有流动性的社会结构中,个人的奋斗,才会真正具备改变命运的力量,才会有“人人成才”的普遍可能性,而不是闪现几个成功的孤独个案。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看到一系列发展思想和政策动向,其实都从不同层面围绕“让农民工融入城市”这个时代焦点散发破冰融雪的热力。胡锦涛总书记一年内三次倡导“包容性增长”,中央和地方大力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破除户籍藩篱和城乡二元结构的社会管理改革深入推进,突出公平正义的社会分配改革继续深化,凭借工会和劳动法律维护农民工权益正日益成为常态……此次全总表彰新生代农民工,也从一个侧面表现了国家和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关注、重视和力挺。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这句耳熟能详的口号,包涵了社会如何走向进步、个人如何获得幸福的奥秘。当春天的阳光洒在每一个新生代农民工身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通过改革开放、通过30多年勤奋努力改变了13亿人命运的国家,一定能够创造更多更精彩的发展传奇。这其中,少不了新生代农民工们从走入城市到融入城市的命运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