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股进入左侧布局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在市场偏弱的时期,作为防御性的消费板块重新受到机构的关注,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零售、酿酒、家电和医药等行业中部分个股也逐步进入合理的估值范畴,值得中线关注。

  逆市布局 零售板块左侧行情渐行渐近

  《红周刊》记者 郝宁

  行业基本面好于预期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整个零售板块的表现较差,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近20%。回顾过去半年左右时间,首先是过高估值开始向下修复,随之而来的对网购冲击和对行业增速下滑的过度担心又杀跌一轮,而近几个月一些不乐观的宏观数据(社零总额、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和低于预期的年报业绩又给了零售股进一步疲弱的理由。

  然而,仔细剖析却发现利空中包含“玄机”。剔除汽车等因素,2011年1~3月份主要零售品类销售增速趋势良好,剔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增速也并未出现明显下滑,而未来基于居民工资收入的上升、通胀预期的下降以及政府对房价的控制效果显现等因素,预计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将有所回升。

  实体经济中的零售企业经营也维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这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的数据反映出来的弱势基本面尚存在一定的差别。根据已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增的个股统计,一季报行业利润增长中枢在30%左右,部分公司增长超过50%,如近期预增的合肥百货、友阿股份以及永辉超市等一季报增速达到40%~50%甚至50%以上,行业稳健增长势头不改。业内普遍认为,整个零售业增长相对稳健,而温和通胀对行业的利好也逐步显现。一般来说,通胀在3%~5%对行业销售增速和毛利率提升最为显著。

  而对于2010年有相当部分零售企业年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客观来看,一方面在于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快速上涨所致,另一方面部分企业为谋求激励,主观上有压制业绩、等待未来释放的动机。而更重要的是,在2010年大消费行情下,多数分析师大幅上调盈利预测也是导致最终业绩低于预期的原因之一。

  除了行业本身基本面好于预期,短期内相关政策的出台也有望提振零售板块。

  受益通胀 估值合理

  零售股是通胀主线受益品种,但业绩弹性略低,难以出现类似于强周期性行情所特有的加速提升业绩变化的趋势,因此难以吸引短线游资热钱的青睐,股价走势一度较为温和。

  此外,零售板块的整体估值也是制约其吸引力的一个方面。目前板块相对估值优势并不明显,因此不具备很强的估值修复能力,吸引力自然也就少了很多。长城证券行业分析师姚雯琦表示,“现在行业已进入稳定增长期,而大量供给的商业物业和租金、人工带来的成本压力也加大了企业的生存压力,因此板块估值难有提升空间”。但目前零售公司市盈率不到30倍,与大盘的估值比价倍数为1.52,处于历史平均水平,部分重点公司2011年动态市盈率在23倍左右,估值也基本合理。

  虽然零售板块的整体性机会尚未到来,但个股业绩却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都会在20%~30%之间,很少出现像周期性个股暴涨暴跌的现象,因此是一个比较适合中长期投资的行业。

  曲线左侧寻找景气

  “目前估值已经将利空因素充分消化。”中信证券认为,“考虑到板块流动性差等因素,投资策略上更应该未雨绸缪超前布局。”记者了解到,一些基金确实已经进行了左侧交易,逆市布局消费股。中金公司表示,投资零售股是看中未来中国消费市场平稳增长给企业业绩带来的稳定性,以及在大盘资金风格转换时相对较为抗跌的避险作用,因此就需要注重企业的业绩质量与未来成长潜力。

  海通证券建议首选低估值、弹性高的区域百货龙头,如欧亚集团、大厦股份、鄂武商等;中长期仍看好天虹商场、重庆百货、王府井等,但认为由于人力成本上升压力,整体上不推荐超市板块。

  广发证券指出,百货子行业净利润增幅在零售业中居首位,建议重点关注一二线城市中主要门店偏中高端定位的公司,主要包括友阿股份、王府井、广州友谊、西单商场(新燕莎),同时看好以黄金销售为主的潮宏基、老凤祥;区域角度来看,优选估值合理、改善空间较大的重庆百货以及预期逐步改善、二季度业绩开始有望进入上升通道的新华百货。而成商集团主要关注公司春熙路太平洋店的官司进展,如果取得突破,将迎来较大投资机会。此外,拐点型公司重点推荐南京中商,行业龙头关注王府井、苏宁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