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成为美证券最大持有国 总持有1.6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昨天,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中国为美国证券最大单一持有国,持有美国证券1.611万亿美元,比2009年6月30日增持1470亿美元。日本和英国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名,其持有的美国证券分别为1.393万亿美元和0.798万亿美元。

  该报告基于美国财政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和美联储备理事会每年一次的联合调查。调查内容是国外持有美国证券的情况。今年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国外持有的美国证券数量总计10.691万亿美元。报告涉及的证券包括股票,长期债券和短期债券。股票既包括普通股、优先股,还包括各种投资基金,如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而债券则包括美国国债、机构债和企业债。

  根据明细表,中国大陆持有的美国证券主要是长期债券,特别是美国长期国债。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中国持有美国股票的市值为1270亿美元,长期国债11080亿美元,长期机构资产支持证券(ABS)2980亿美元,长期企业ABS20亿美元,短期债券只有50亿美元。报告的注释指出,机构ABS主要受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外国持有的美国长期机构债中有66%的比例,即7130亿美元,是以ABS的形式存在。中国大陆一直是美国长期机构资产支持债券的最大持有者。

  报告特别提到,自从1978年有调查数据以来,英国长期是持有美国证券最多的两个国家之一。但在2006年的调查中,英国被中国大陆超越,落到第三名的位置。目前,英国仍是持有美国股票最多的国家,持有3240亿美元的美国股票和基金。而中国则是持有美国债券最多的国家。截至2010年6月30日,中国持有美国长期国债11080亿美元,比一年前增持了7570亿美元,这其中中国选择减持短期国债,增持长期国债。

  不过,对于持有美国证券的国别统计数据,报告自己认为“并不完美”,因为“精准地掌握美国证券所有者的真实情况是不可能的”。而其背后的原因在于国际金融机构之间复杂的托管代理关系和不记名证券无法提供所有者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