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专家称贵金属市场未来有可能出现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随着金银价格不断飙升,俄罗斯专家称贵金属市场有可能出现泡沫,他们认为,在白银杠杆指数超过特定关口之后,贵金属价格可能开始大幅下挫。

  综合媒体5月2日报道,随着银价逼近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也更加担忧贵金属的未来走势。投资者的疑问包括:银价与金价是否会升至更高的水平以及被投机商过度买入的贵金属是否正在形成一个即将破灭的泡沫。

  通过以往的历史进行分析,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似乎更加倾向于泡沫观点。俄罗斯科学院成员Sergey Tsireal与Askar Akaev在最新论文中运用部分物理方法分析了08年石油市场危机的形成与后果,寻找原油价格历史趋势与当前金银价格飙升之间的相似之处。

  简而言之,两个市场之间存在部分相似之处,使得物理学家预期黄金市场会像2008年的石油市场那样出现泡沫。除去无法预测的央行干预措施,他们认为黄金价格会在2011年5月或者6月达到位于1,500美元与1,700美元之间的最高水平。

  对于全球石油市场来说,当前阶段,随着原油价格的攀升,能源类股出现下挫,在石油市场于2008年年中达到顶峰之前,市场也出现了相似的分歧。根据能源行业上市交易基金(ETF)Energy Select Sector相对于现货石油价格的比率,即使是在原油价格飙升的2008年年初,这一比率依然呈下降趋势。而在2011年,能源类股的价格再次低于石油,这不能不说是历史本身的重复。

  对于贵金属市场来说,可以参考白银杠杆指数(Silver Leverage Indicator,SLI)。SLI由The Silver Analyst(也被称为Roland Watson)设计,是判断一项白银投资所负担杠杆的指标。Roland Watson认为,白银实际上属于黄金衍生品,能够对黄金的回报率起到杠杆作用。考虑到过去数月黄金/白银比率的趋势记录,这一想法是有意义的。

  回到9月份,黄金价格为白银价格的65倍,这意味着1盎司黄金等同于65盎司白银。随着投资者不断推高白银价格,这一倍数已经减半。白银的低价格已经令其称为了所谓“穷人的黄金(poor man’s gold)”,其年度迄今的回报率较黄金高出7倍。

  SLI比较了黄金与白银的四年期滚动回报率。每当白银的四年期回报率超过黄金80%或80%以上时(杠杆系数为1.80或者1.80以上),贵金属市场就会随之达到最高水平。

  自1968年以来,杠杆系数超过1.80关口的情况只出现了三次——1980年1月,白银价格接近50美元,两年后在1982年6月跌至5美元的最低水平。白银价格在1998年2月曾经超过7.80美元,随后大幅下挫近40%,并于1999年1月再次下挫,导致了为期三年的走软趋势。

  虽然白银价格近期飙升,SLI也不断走高。实际上,该指数的攀升速度快于1979年至1980年那段时期。SLI在46个交易日内就从1.07升至了当前的1.53,而1980年年初,同样的上升幅度消耗了68个交易日的时间。

  目前杠杆系数正在接近1.80关口,但仍然低于这一水平。根据俄罗斯专家的时间框架预期,杠杆系数在下个月达到这一水平的可能性无法排除。在1980年,SLI从1.53升至1.81仅仅花费了20个交易日。从历史角度判断,这是有可能的。

  假若贵金属价格出现暴跌,受到影响最大的当属市场参与者手中所持的黄金白银资产以及同黄金挂钩的诸多投资。

  (王洋(专栏)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