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错误6号:券商热捧胜景山河 兆驰股份研报只报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任家河/文

  兆驰股份90%产品依赖海外市场的巨大风险被研究员忽略,而一季度兆驰的业绩也曾被券商集体高估

  资历深又勤奋的研究员往往与所研究上市公司关系密切并且消息灵通,并不乏令投资者诧异的研究报告。

  尽管尚无证据证明跟踪兆驰股份的研究员们与上市公司沆瀣一气,但从已经发布的众多券商研报来看,兆驰股份90%产品依赖海外市场的巨大风险被研究员忽略,而一季度兆驰的业绩也曾被券商集体高估

  与兆驰股份不同,券商研报对胜景山河的追捧似乎更加肆无忌惮。据理财周报统计,在胜景山河过会之后的2010年12月2日到12月15日,至少有13家券商相继发布了胜景山河的新股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但却从未有一家券商明确揭示投资风险,却在胜景山河出事之后集体失声。

  券商例行公事推胜景山河

  例行公事的不仅是胜景山河,只不过众研究员们撞在了胜景山河的枪口上。

  13家券商的13家新股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对其价值十分看好,光大证券李婕称其剑走偏锋,是黄酒市场的新生力量;广发证券汤玮亮则称其为差异化战略的践行者,上海证券滕文飞则给出新型黄酒领军企业的好评。

  殊不知,这些十分看好其投资价值的研究员几乎从未去现场调研胜景山河,便在仓促之间发布了新股报告。

  面对记者质疑,深圳一位曾发布胜景山河研报的研究员略感委屈,“报告之初,我们也曾去深圳的大型超市去调研胜景山河品牌的销售情况,并且被告知销售情况很好。在路演现场与高管交流时,保荐方与公司高管也都信誓旦旦,对公司发展做出了有力保证。”

  但当记者问及研究员是否对其存货有质疑,是否对其持续盈利能力有怀疑时,该研究员却以监管部门发审委已经审核通过为借口,表示研究员几乎不去质疑这些问题。

  而另一位沪上券商研究员则明确表示,自己的研究报告都是根据招股书、路演现场以及网上公开信息研究得到,即使自己发现了问题也不能在研报中体现出来,因为研报要求必须是公开信息。

  事实上,在新股上市的过程中,研究员根本就没有机会也没有时间去调研新上市公司。

  从证监会受理IPO文件开始,拟上市公司就已经进入高度紧张的阶段,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预披露、上会、过会,再到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路演,券商研究员根本没有机会去现场调查这家新公司,只能在公司路演之后根据自己的理解发布一篇投资价值报告。

  北京的一位研究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其实新股投资价值报告更多的是例行公事。买方客户有要求,自己所跟踪的行业必须覆盖,每次撰写报告时间匆忙,都让新股报告失去了应该具有的独立判断能力。

  但对券商研究所为胜景山河高价发行造势一说,多位撰写报告的研究员在承认自己撰写报告没能如实反映胜景山河本来面目之外,对造势一说坚决否认。

  兆驰股份风险被严重低估

  兆驰股份(002429.SZ)管理层造假已非一日之功,但自始至终,众券商研究员对兆驰股份管理层问题一字未提,甚至保荐方国信证券研究员王念春还发布了创新产品推动公司持续高成长的研究报告。

  但事与愿违,兆驰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仅2.48%,进入2011年以来暴露的各种问题更是大跌眼镜。

  2月份深圳证监局进行合规核查,3月3日董秘叶永青辞职,4月1日监事会主席陆婷辞职,同日监事章岚芳辞职,两人改任其他职务。

  但高管辞职只是它问题的冰山一角,更多问题在深圳证监局的现场核查中露出水面,上市公司独立性、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内部问责、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印章使用登记管理等诸多问题一一浮现。

  遗憾的是,这么多问题在券商研报中竟然丝毫没有得到反映。

  从兆驰股份6月份上市到现在一季报发布,在所能查询到的15篇研究报告中,只是将笔墨用在了兆驰股份液晶电视、数字机顶盒、视盘机、多媒体音箱、组件及材料等几大业务,以及国外产业订单将更多向国内企业转移方面,而对兆驰股份的管理层风险都没有予以揭示。

  一位曾经发布报告的券商研究员表示,兆驰股份管理层的风险的确值得重视,只关注主营业部本身而忽视管理层的做法肯定是不正确的。但该研究员同时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由于管理层风险难以用数据衡量而且白纸黑字写出来不利于日后与上市公司沟通,所以一般都是通过盈利预测将其暗含在内。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在中信证券4月28日发布的一季报点评中,就已经将其对兆驰股份2011年的盈利预测从去年1.07元/股调低至0.90元/股。

  事实上,无论兆驰股份公司治理不规范是否严重,兆驰股份的业绩增速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

  上市前的2009年,兆驰股份净利润2.5亿,同比增长156%;去年2010年,兆驰股份净利润3.4亿,同比增速37%;而今年一季度兆驰股份的净利润仅同比增长了2.48%。如此下去,兆驰股份只恐陷入负增长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