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一房展会购房者观望 5月或迎重要时间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限购、限价、限贷等一系列楼市政策压力下,一季度我国楼市“高烧”日渐减退。但近日,部分地区楼市开始呈现回暖势头,京沪杭三地尤为突出。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国内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只有12个城市,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2个。另外,四五月份本就是楼市销售旺季,在胶着行情中持续低调推盘的楼市,近期销售状态明显兴奋起来。

  从4月底开始,上海和海南等地陆续开始新一轮的房展会,据上海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截至4月22日统计,此次房展会约有150个新盘参加,较3月房展会有所回暖。

  2011上海五一房展会昨天(1日)在上海开幕。以万科、保利、金地为代表的知名房企悉数到场,开发商的参展热情相比较三月份上海之春房展会有所回升。本届房展会住宅所占比例明显增大,且多为小户型低总价。迫于资金压力,一些郊区盘纷纷打出优惠牌,以价换量。现场不少刚需参展者表示,虽然折扣开始出现,但他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优惠,据新浪乐居现场调查显示,仅一成参展者考虑出手买房,市场观望情绪依然浓厚。今年以来在一系列政策组合重拳打击下,目前仍在高房价下挣扎的基本都是刚性需求,包括自住、结婚、改善型的购房需求。有关专家表示,上海楼市在目前的环境下,延长观望时间也在情理之中。

  海南春季房展会也正在举行,在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房交会现场大多数楼盘开始打折销售,但开发商打出的优惠政策并没有吸引过多的购房者,前来参观的购房者普遍预期房价有下调空间。

  在楼市调控政策之后,据中国旅游地产服务集团信息咨询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同比回落106个百分点;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3%。在成交量下滑的背后房价却并没有因此而下跌,导致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但是在本届房交会上,大多数楼盘开始按捺不住,打折、送装修,楼盘开始卖力促销。

  房交会负责人段忠明:今年的参展商也是非常给力。拿海口来说,像金洲花园、东华雅苑依然推出了特价房12万元一套的那种,还有买房送装修等优惠政策。此外,海口这边,海域阳光还推出了那种大型的3D影院,让每一个购房者可以与楼盘、当地的风景零距离接触。

  小幅的让利吸引了部分购房者,据统计,首日参观人数达18000人次,4月30日房交会当天就预订和成交房屋62套,但大多数前来参观的购房者却并不买账,他们普遍预期房价有下降的空间。

  记者:那您认为现在这个房价高还是低?

  购房者:高,高,我感觉这个控制的政策好像没有控制多少。

  记者:那您觉得多少的价格合适?

  购房者:你看他说这个楼盘,咱们不说跟原来比吧,应该在6000、7000这样,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了,他这个你要买好的楼盘还得12000,多掏1倍的钱。

  记者:对,他这个11000。

  昨晚,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说,目前,市场仍然处于胶着状态,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08年房价大幅回落的局面。

  胡景晖:价格现在还处在一个胶着状态,也就是说整体价格来讲的话,基本上没有明显的降价,有些区域还略有上升。5月份应该是整个今年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因为如果价格仍然没有明显的回调,甚至影响到5、6月份的话,不排除还有政策的出台。

  温总理五一视察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体现了中央对房产调控的决心。但胡景晖认为,保障性住房还需要明确未来建设地点、完工时间等具体内容,才能尽快体现出保障性住房参与市场的效果。

  胡景晖:我觉得这里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保障性住房什么时候能够比较明确的大规模进入市场,包括不管是开工也好,销售也好。最起码在预期上能够给购房人员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后续保障性住的供应量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在哪些地块,多大的户型,卖给谁,什么时候能够拿出来。如果这样的时间比较合适,预期更清楚的话,我想对于后期的价格走势,特别是价格的降价销售来讲会起到更明显的一个促进作用。

  去年3月28日到4月1日,新华社曾连发6篇评论,矛头直指地方政府,痛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根源所在,即土地财政以及腐败所酿生的高地价高房价。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教授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说,地方负债很大程度上依赖卖地解决,所以必须找到新的地方融资平台,才能断了房价高涨的根儿。

  况伟大:根据我所收集的资料来看的话,中国35个大中城市,地方财政的土地占了相对财政收入的30% 多,个别城市都占了50%-60%。很多地方政府的债务都是以这个抵押的,如果地价、房价降下去,地方需要债务偿还。对我们地方的融资平台,土地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抵押品。怎么解决这种恶化,中国政府应该拿出相应的配套措施来,包括中央财政的和地方财政的分配。

  (记者杨静 朱永 张则华 海南台记者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