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华夏速通卡遭重复扣费 银行称因通讯故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夏银行:因通讯故障导致,多扣款项如数返还

  昨天上午,市民丁先生1分钟内收到两条短信,显示他的华夏速通卡被连续扣费两次,每次扣费29.5元。而让丁先生疑惑的是,此前一天他并没出 门。昨天下午,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吴江涛向记者表示:“发生误扣费是因分行与总行出现短暂性通讯中断所致,并表示多扣款项将如数返还用户。此次涉及误 扣费用户约 300户。”

  一趟高速扣费三次

  昨天一大早,丁先生就收到一条短信:“您的华夏卡(***8524),5月2日 08:07支出人民币29.5元。”按惯例,速通卡扣费是在走高速后第二天发生。“咦,我昨天没有出门啊,怎么会有高速费产生?”就在丁先生纳闷之际,他 的手机短信又响了。他一看,再次被扣29.5元。

  “最近一次走高速是在4月29日,但是第二天已经扣了我钱。”丁先生赶紧翻看前几天的短信,果然,4月30日已经扣费29.5元。丁先生恍然大悟,“原来是重复扣费。也就是说,我走了一趟高速,被扣了三次钱。”

  通讯短暂中断导致

  丁先生赶紧致电华夏银行客服热线,“对方一接电话,就是一通道歉,然后给我发来了两条短信,称重复扣款是因‘通讯故障’。”昨天,记者看到了该短信内容,但缘何“通讯故障”会导致用户被重复扣款,短信中并未提及。记者致电华夏银行客服,客服对此事也解释不清楚。

  昨天下午,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值班副行长吴江涛回复记者称,按一般流程,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会在第二天上午8点左右将通行信息发送给银 行,华夏总行和北京分行间会进行一系列数据传输和交换,最终完成扣款事项。“今天在总行和北京分行之间传输数据时出现了短暂性通讯中断,导致大约300户 用户出现了重复扣费现象。”吴江涛称,对此事,银行方面很抱歉。

  多扣费用将全返还

  记者了解到,华夏速通卡发生误扣费事件已不是首次。据媒体报道,去年5月,很多华夏速通卡用户也发现自己被莫名扣费。此后,被扣费用如数返还。据当时报道,误扣费事件涉及用户4000户。

  吴江涛解释说,当时因速通卡刚推出不久,银行和ETC之间尚处在磨合期,并且误扣费是因ETC数据发送错误所致,并不是银行方面过错。此次事件发生后,华夏银行立即派人员进行了处理,并将多扣费用尽快返还了用户账户中。

  虽然自己的钱失而复得,但丁先生还是希望银行加强技术保障,不要让这种误扣费事件再发生。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岳亦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