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欧债市场融资压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茉楠

  欧债危机久拖不决,已经严重侵蚀了欧洲经济增长能力。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出台了一系列紧急救援措施,并同意强化欧元区纾困基金,但贷款援助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危机国的偿债能力。

  自3月以来,西班牙、希腊、葡萄牙等重债国成功发债,度过了当月首个融资高压期,但今年2、3季度适逢欧洲融资和偿债高峰,欧债危机仍可能再起波澜。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近来接连被下调,加剧了对新一轮欧债危机的担忧。欧盟的短期救助方案无法根本改变欧洲经济发展不平衡状态,负债国偿债能力、债务重组风险、银行体系坏账以及欧元区救助能力等问题也依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衡量一国的债务偿还能力,除了债务负担外,还有经济增长率和债务收入比。当前,欧洲正陷入通胀压制增长的困境。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导致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使得其价格持续上涨,而中东北非局势的动荡也将继续推高油价。另一方面,欧元区和德国的产能利用已经恢复到接近欧元区长期平均产能水平。受此影响,欧元区和德国的通胀还将进一步上升。如果欧元区由于通胀压力升高而紧缩货币政策,不仅会压制需求,也会进一步提高债务融资成本,严重削弱负债国的债务偿还能力。

  据彭博社报道,欧洲银行业今年上半年需要为大约4000亿欧元债务再融资,欧洲各国政府也要为逾5000亿欧债再融资。另外,数千亿欧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务亦将到期。随着到期债务高峰的到来,市场必将迎来更大的融资压力。虽然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年初相继发债成功,但风险溢价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目前,主权信用评级频遭下调,推升了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国债收益率及利差,使之均达历史高点。葡萄牙财政部4月20日进行了当月申请金融援助后的第一次国债拍卖,其6.8亿欧元的3月期国债和3.2亿欧元的半年期国债的预期收益率,相比上次拍卖的同类型国债分别出现上涨。在次级市场,葡萄牙10年期国债的预期收益率创下了葡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新高。希腊的情况更加严峻,在其国债规模已膨胀至3400亿欧元之时,用新债堵旧债的手段,不但收效甚微,反而提高了利息代价。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希腊2010年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显著增加。希腊的国债收益率随之再次攀升,外界关于希腊不得不进行债务重组的猜测也因此增多。受债务危机的剧烈冲击及其对策的副作用影响,希腊经济已连续3年严重衰退。经济失去造血功能,负债国走出危机的步履更加艰难。

  欧元区还将与其它发达经济体争夺债务融资资源。2011年,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公共债务比率将在二战后首次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0%,为未来全球主权债务市场带来空前压力:一是,日本债务融资需要海外资产回补,这可能导致欧美债券市场风险增大。因为在2010年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后,日本资金成为美欧债券的重要购买力量,为撤回资金,日本可能对包括债券类的美欧资产进行减持,导致国债收益率急剧升高。二是,今年上半年发达国家进入新的债务融资高峰期,除到期的约3000亿欧元债务再融资外,美、英、日和欧洲区国家在2010年下半年到期债务总额约为4万亿美元,高达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此外,近日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而日本也在为灾后重建的资金一筹莫展,美日还将靠发债进行融资,2011年将成为全球发达经济体为短期融资展开竞争的一年,欧洲债务融资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