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基金投资多元化 参与银行定向增发望双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及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签署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社保基金会出资100亿元战略入股国开行,持股比例为2.19%。社保基金是国开行引入的第一家战略投资者。有分析人士称,按这一投资持股粗略估算,国家开发银行的价值大约是4566亿元人民币。而参与股份制银行或风控能力相对较强的工行、建行与中行的定向增发,可能是社保基金更好的选择。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此前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社保基金将多元化投资,其中包括向国开行等一系列金融机构的投资。社保基金曾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农行150多亿元,另外在工行、中行、交行三大银行股改上市时分别以战略投资者入股共约380亿元。

  分析师认为,参与股份制银行或风控能力相对较强的工行、建行与中行的定向增发,可能是社保基金更好的选择。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可补充核心资本金,而对社保基金来说,有两大好处:一是在较长的时间周期内,有望取得明显高于存款或债券的投资收益率,缓解未来社保金的缺口。二是参与定向增发有利于降低投资成本。

  不久前,民生银行向老股东以市场价约九折的价格定向增发被一些媒体指责是利益输送。实际上资本市场上定向增发价格低于市场价格是一种惯例。如果不给予一定的市价折扣,新股东只需在二级市场买进即可,没有必要参预定向增发。另外定向增发有一定的股份禁售期,这有利于股价的稳定,新股东也承担一定的市场风险。如社保基金以市价的九折参与商业银行的定向增发,相对于委托基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增持,明显能降低投资成本。

  中国社科院人口所副所长张车伟称,“现在养老金的统筹水平,说是做到了省级统筹,实际上都是在地市级进行统筹。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这些盈余的养老金因为没有投资增值的办法,分散在各个地方,在账面上放着,损失很大。”2010年,社保基金会管理可用于投资的基金规模仅为8568亿元。可以说,中国的社保金万亿资金闲置。

  “相对于存款或债券投资,参股国开行是社保基金更好的保值增值的投资选择。”安邦咨询分析师认为,社保资金一方面目前及未来均存在相当大的缺口,另一方面却因为资金主要投资于存款和债券,在低利率、负利率的背景下,不断贬值。2009年,中国养老金累计结余1.25万亿,五险累计结余1.93万亿,但中国养老金账户投资的收益率不到2%,甚至更低。

  投资国开行也有一定风险。国开行是由政策性银行改制后的商业银行。由于国开行非上市银行,因此透明度较低。国开行的贷款投向风险也较一般商业银行大一些。国开行大力支持中国大型央企“走出去”,共同实施了不少贷款换资源(重点是石油)的协议。中国央企能在巴西、委内瑞拉等地取得不少权益油,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国开行功不可没。但这些贷款的风险显然高一些。

  在国内,国开行同样承担了较多的社会责任,承担了一定的经营风险。以保障房建设为例,国开行仅2011年就将发放保障房贷款1000亿元。2009年国开行也发放了较多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截至2010年末,国开行不良贷款率0.68%,连续23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但由于国开行较多的贷款都是长期贷款,这未必代表了未来的资产质量风险。

  此外,本次投资从价格上也不便宜。国开行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353亿元,社保基金100亿元取得2.19%的股份,入股价相当于约13倍的市盈率。而按28日的收盘价,工行、建行、中行的市盈率分别为9.6倍、9.3倍和8.7倍。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