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阳能:现有政策执行期延长三个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金证券

  三个月政策延期的目的在于保证大部分投资者能完成现有项目并网,但不会因此而额外激发大量新项目投建。

  虽然意大利政府的光伏发电补贴相对其优秀的光照条件显得极为慷慨,但受制于复杂冗长的审批流程和政府部门的低效率工作,意大利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周期普遍较长。

  地区政府代表团在今天的会议上要求政府将现行补贴政策的截止期推迟到今年底,这一要求遭到了政府的拒绝,但政府同时表示同意延期三个月这一折中的做法。

  三个月的时间,预计将保证大部分现有项目完成并网,确保现有电站投资者的收益(去年捷克政府推出具有追溯性的光伏电站税收后,利益受损的投资者联名对政府发起猛烈抨击),但又不会激发强烈的“末班车效应”而吸引大量资金投建新项目(若现在开始开发新项目,将面临8月底前无法完成并网的巨大风险)。

  意大利政策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近期硅片、电池、组件产品价格的下跌。

  一季度一直以来就是光伏安装市场的淡季,意大利政策的不确定性、欧洲(尤其是德国)所谓“千年极寒”的漫长严冬更是加剧了今年一季度的需求不振。

  根据我们的跟踪,近期硅片、电池、组件的产品价格已经较年初普遍下跌10%左右,随着下游产能的不断释放,我们预计这一跌价趋势将在下半年延续,组件价格全年跌幅可能达到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