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软集团:业绩低于预期 历经业务结构调整之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相投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相投顾 宋彬

  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38亿元,同比增长18.53%;营业利润4.07亿元,同比下降39.4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85亿元,同比下降24.33%。基本每股收益为0.39元。利润分配预案:暂不分配与转增。

  201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9.17%;营业利润1,912万元,同比下降30.95%;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928万元,同比下降12.57%。基本每股收益为0.02元。

  业务重心调整、人力成本上升吞噬利润。后金融危机时代,公司逐步下调系统集成与对日业务的依赖度,医疗业务和欧美外包将成长为公司未来业绩支撑。2010年,公司传统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收入38.77亿元,同比增长13.13%,毛利率29.74%,同比下滑3.9个百分点。其中,国际外包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收入25,171万美元,同比增长24.9%。其中来自日本市场的收入占比继续下滑,而通过并购,在欧洲汽车电子市场颇有斩获,收获Harman、高通等高端客户。我们认为公司国际外包业务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欧洲新并购的汽车电子与智能手机业务将渡过管理融合期而进入收获期。另一方面,报告期毛利率下滑是由于欧洲业务多为离岸业务,高运维成本带低了外包业务整体毛利率,随着欧美市场收入占比提高,毛利率将进一步下滑。

  医疗系统业务实现收入7.94亿元,同比增长25.3%,毛利率37.66%。其中,医疗设备出口收入2,603万美元,同比增长38%,主要得益于CT机出口的高速增长。2011年,我们判断公司医疗设备出口仍将保持旺盛,而国内业务将得益于新医改中县级医院等基层医院对CT设备的需求有望得到释放。此外,并购望海康信让公司有望介入医院ERP这一新领域,而与原有HIS系统等医疗信息化业务形成协同效应。而望海康信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拥有300多家大中型医院、社区机构等优质客户,将为公司医疗产业链内业务增长奠定基础。

  未来聚焦点。欧美外包将完成从分包商向总包商角色转变。公司在嵌入式软件外包拥有十多年实践经验,且客户多为SONY、东芝等高端客户,此次借助东欧欧洲并购芬兰SESCA、Harman位于汉堡研发中心而分别介入智能手机软件与汽车嵌入式软件、导航软件。平台优势和实践经验有助于公司完成分包到总包商角色转换,将增强与发包方谈判话语权,改变外包业务毛利率下滑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