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36条后民营企业的焦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仍有许多民营企业正遭遇“玻璃门”——国家虽然出台了很多方向性的支持政策,特别是“新36条”出台,但在实际落实中,很多政策因为缺乏细化、可操作性的办法,让企业感觉始终隔着一层玻璃,能看却进不去。造成这一现象的深层原因还在于对民营企业的不认同,中国民营企业缺乏上升动力。

  文 中国宜商环境指数研究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于2010年10-12月对在该校就读的MBA和EMBA学生进行了有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若干热点问题的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宏观经济、金融、房地产、企业管理和社会领域的若干热点问题,共设计了24个相关问题。调查目的在于了解就读MBA和EMBA的学员对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的态度和倾向。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15份,样本范围涉及北京市、湖北省、山东省、浙江省和广东省等地。

  本问卷主要采取描述性统计方法并结合现实经济情况来分析相关问题。

  “当前民企发展壮大的最大焦虑”、“网络公司新贵发展壮大的可能性”是问卷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目前,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载体,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以网络公司为代表的新贵公司的发展在企业界呈现出新兴势头。因此,调查者们就比较热门的企业管理话题提出相关问题,以了解关于民营企业和新兴公司的发展等相关问题,为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思考和借鉴。

  当前民企发展壮大的最大焦虑

  近日,中国民营经济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伴随着上海首份民营企业百强名单出炉,全国工商联紧接着发布了201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国民营企业在国企林立的环境中究竟地位如何?当前民企发展壮大的最大焦虑是什么?下图3-1反映了本次的调查结果:

  被调查者认为当前民企发展壮大的最大焦虑是国有企业背靠政府垄断了一些特定资源,民营企业常常处于劣势地位,其占到总数的40.87%,这个比例远远大于其他各项,在第二选择下这个选项也占到了11.3%,在第三选择下这个选项也占到了16.52%,说明国有企业垄断资源,对民营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第二大焦虑是各种各样的的行政管理部门太多,对民营企业来说不胜其烦的占到总数的26.96%,比其他选项的比例都大,而第三大焦虑选择比重最大的是管理不正规,财务制度不健全,甚至许多企业存在着投机现象。而从上图整体情况来看,民营企业贷款难,很难进行大规模的海外投资和并购也是当前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一大焦虑。

  目前中国民营企业经济效益与效率继续呈现民营企业领先的格局。民营企业不仅为经济增长作出突出贡献,大型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坚力量。

  然而政策面前,仍有许多民营企业遭遇了 “玻璃门”。有关专家指出,国家虽然出台了很多方向性的支持政策,特别是 “新36条”出台,但在实际落实中,很多政策因为缺乏细化可操作性的办法,让企业感觉始终隔着一层玻璃,能看却进不去。造成这一现象的深层原因还在于对民营企业的不认同,中国民营企业缺乏上升动力。

  网络公司新贵发展壮大的可能性

  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经历了多轮全球网络经济泡沫洗礼之后,中国的新兴网络公司已拥有了足够的抗风险能力。在一路下行的股市中,网络经济富豪们的财富大多呈现逆市增长,良好的公司状况成为他们抵御危机的基础。

  特别是网络游戏的持续兴盛和奥运会对于互联网门户网站的促进,让兼具门户和网游业务的互联网运营商们依然坚挺。那么针对目前网络公司新贵的发展在企业界呈现出新兴势头,网络公司新贵发展壮大的可能性到底如何?本次的调查结果如下:

  被调查者中有55人认为网络新贵公司的发展壮大有一定的可能,占到总数的47.83%;有33人认为非常有可能,占到总数的28.70%;有12人认为不确定,占到总数的10.43%;有8人认为不可能,占到总数的6.96%。可看出有将近一半的人认为网络公司新贵发展壮大有一定的可能性,其与备受金融风暴冲击的其他行业相比,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依旧一片生机,信心旺盛。可以预言,网络经济将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