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亚太区总裁:互联网价值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丹尼尔?阿莱格里(Daniel Alegre)表示,谷歌公司委托一些机构在亚洲做了一系列研究,就互联网对经济的贡献做了数量上的衡量。以对香港的研究为例。2009年,香港互联网创造的价值占到了GDP的5.9%,仅次于制造业贡献的7%。

  人人都听闻过对互联网奇迹般刺激经济能力的大肆宣传。这种宣传不仅推动了新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政府对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投资。例如,香港与亚洲其它地区的政府为铺设通信电缆之类的基建项目投入了不计其数的公共和私人资本。但许多亚洲政府仍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这一切是否值得?

  我们要求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开展了一项综合研究,以给这个问题一个具体的回答。迄今为止,互联网虔信者更倾向于利用一些别出心裁的标准,来证明这些投资是值得的。因为他们并没有多少选择。你会在下面的事情上花多少钱?——诸如了解朋友的行踪、更快地规划出行路线、更容易与他人分享笑话。谷歌经济学家哈尔?瓦里安(Hal Varian)最近做了一个估计,称单我们搜索引擎节省的时间,每年就能为美国经济创造650亿美元的价值。但几乎很少有人会考虑“所节省的时间”这类抽象的标准,尽管这当中所涉及的金额可能相当巨大。

  我们委托相关机构在亚洲做了一系列研究,试图以更容易理解的一些标准,衡量互联网对GDP的贡献。这将辩论从“加速业务进程”与“帮助企业获得新客户”等模糊不清的概念,转移至了一个更基本但更重要的问题:即,将互联网带来的所有裨益加起来,其对一国经济的贡献到底如何?

  第一份研究名为“被连接的海港(The Connected Harbour)”,研究对象是亚洲互联网普及率最高、也最自由的经济体香港。逾80%的香港家庭拥有宽带接口。尽管亚洲许多其它国家有志达到同等程度的互联网普及率,但并非所有国家都像香港一样,提倡互联网开放。香港从一开始就主张公平竞标移动网络执照、在法律中规定了在网上发表言论的自由、并在网上推出了许多政府服务。

  所以,香港可以很清楚地让我们了解到,如果我们任由网络自由发展,它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结果令人印象深刻。BCG估计,2009年,香港的互联网经济占了GDP的5.9%,仅次于制造业贡献的7%,并与英国和北欧经济体不相上下(它们的这一比例为6-7%)。

  一个重要的发现是:企业被分成“互联网企业”与“常规企业”的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如今,每家公司都是互联网企业。这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它使得所有类型的公司都以一种新的方式走向了全球。

  以 BCG报告着重强调的利丰(Li &Fung)为例。这是一家创建于1906年的贸易公司,但《连线》(Wired)杂志却将它评为了全球40家顶尖 IT公司之一。它利用一个旨在加强各企业通讯联系的门户,帮助买家加速了供应链,帮助供应商更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

  较小的公司仍在采取同一个策略:即利用互联网扩大业务范围,而非改变他们的业务。海味轩(Hiwave Dry Seafood)已经在香港的西贡村做海味与中药生意达三代人之久。除了一点发生了改变,即如今有很多的订货来自海外。它的网站使得海外消费者很容易向它购买产品。如今,该公司约有60%的网上销售来自海外。

  就整个香港来看,我们发现香港人愿意为更快、更灵活的上网服务支付费用,他们的生活日渐被互联网改变,比如,上网查询当地各种信息,用Facebook等社交网络交友,用类似Groupon的团购网站购物。

  购物者也正逐渐将互联网带入商场。2009年,消费者首先上网搜索,然后去商场购买的产品总计达到了280亿港元。随着形形色色应用的推出,这一数字将只增不减。香港人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22小时,比中国内地与英国要多。

  将所有这些加到一块,并对电子商务规模做了一些保守估计后,BCG预测,2015年前,香港互联网经济将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比整体GDP 4%的增速要快。

  与一家工厂投产的影响相比,互联网的许多好处孤立来看非常微乎其微。但结合在一起看,它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则不可小觑。

  香港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开放也是等式的一部分。如果你认为提高获取信息速度与扩大获取信息途径是值得的,那你就应让消费者和企业自己决定如何最好地利用信息,毕竟,这也是互联网经济最初的原动力。(译者/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