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系链乃事故瞒报得逞祸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事故能瞒报成功,一些腐败能运转自如,通常缘于关系链的牢固,缘于利益输送机制下结成的利益联盟。

  我们都知道关系学,普通人结的是关系网,有特殊利益诉求的人结的则是关系链。其威力在于,通过这个完美的链条,有秩序地输送利益,一部分肥沃了链条上的各个结点,大部分循环回到利益输出的始端。其特点是,少了其中任何一个结点,链条即崩溃。

  黑龙江鸡西矿难瞒报,再现了这个关系链的完美及其各个结点的不可或缺。这起死亡多人的事故,能够不着痕迹地处理干净,瞒了若干天,就是这个关系链在关键时刻起作用的结果。

  作为关系链的第一个结点,矿主在整个瞒报过程中起着核心作用。面对事故曝光会给自己带来的巨大利益损失,他开始了关系链上的利益输送和在关键时刻启用结点的操作过程。

  显然,利益输送是最关键的,但对于各个关系结点来说,临时抱佛脚式的输送往往不大灵光,功夫常常下在平时。只有平时把关键位置上的人网进结点,又适时地打点好了,关键时刻才能起作用。

  在鸡西矿难完成瞒报的链条上,如果没有主管监察部门的配合,它们的眼睛就会是雪亮的;没有民警私下给矿方开火化证明,遇难者遗体是不可能火化的;没有火化方面的睁只眼闭只眼,死于心脏病还是死于矿难,只需正常智商就能从表象上发现问题。

  人皆有良知和责任,但若被利益左右,良知和责任就会被屏蔽。能让瞒报在各个结点处畅通无阻,没有平时的利益输送是不可能做到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当地主管监察部门花了4天时间,竟说查无此事;为什么遇难者遗体能够被秘密运到火化场、以心脏病的死因毁尸灭迹。

  对于矿主来说,要完成瞒报,还必须把一个临时结点网进来,这便是遇难者家属。人死了,家属是无论如何瞒不住的。要想让活人不说话,只有输送封口费。由此,我们又很容易理解了,矿主为什么愿意超标准赔偿每人90万。

  一些事故能瞒报成功,一些腐败能运转自如,通常缘于关系链的牢固,缘于利益输送机制下结成的利益联盟。而有些瞒报事故最终曝光,有些腐败官员最终东窗事发,则或因分赃不均,即利益输送机制出现问题;或因一些结点“关键时刻掉链子,即所谓的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或因偶然因素打破了关系链条。然而,这些在高明的缔结关系链者看来并不可怕,他们怕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举报。

  鸡西矿难瞒报的链条之所以断了,正缘于群众举报。继而在舆论高度关注和更高级权力的介入下,各个结点想共同捂住已不可能,关系链条的断裂崩溃已不可避免。在这个意义上,举报正是打破一切瞒报、腐败等罪恶关系链条的钥匙。

  只是,既有特殊利益诉求的人结关系链不歇,如何才能保证举报人举报不止?

  本报特约评论员 陈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