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系统性风险犹存 两大板块防御性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昨日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下跌2.26%,创出近3月最大跌幅。但从盘面走势上看,依然有不少个股出现涨停,医药板块和交通运输板块的防御性凸显。从基本面看,医药板块受到数据拉动逆势飘红,交通运输行业基本面稳定增长,在弱势当中属于传统的防御性品种。目前大盘政策紧缩、外盘大跌的系统性风险并未解除,投资者应该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抓住机会。

  医药板块 出口拉动

  从盘口观察,在大盘收出大阴线的情况下,部分医药股依然出现逆势大涨走势,显示出医药板块的防御性较强。由于行业景气程度较高,未来医药板块的防御性有望进一步显现。

  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1年一季度我国植物提取物进出口额3.1亿美元,同比增加46.4%。其中出口额2.7亿美元,同比增加53.4%,占中药商品出口额的48.4%,植物提取物在中药产品出口的比重逐渐加大。

  一般来说,一季度是植物提取物出口的淡季,是全年出口的低谷。但是今年植物提取物一季度出口却呈现与往年不同的特点,同比环比均呈现大幅增长。虽然国内众多药企迫退出欧盟市场,将为我国植物提取物出口留出巨大的增幅空间,这也就是一季度我国植物提取物出口欧盟成倍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可以预见,我国对欧盟植物提取物出口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还将呈现井喷现象,未来植物药和中药将继续带动医药板块走强。

  同时,医药行业相关的三个“十二五”规划均已接近完稿,这几个文件都是国家主管部门对于医药行业发展的指南,是导向性的政策,必然会对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而藏药、维药和蒙药等民族医药已经被列入了《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行业景气程度和《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将成为医药板块防御性的两大抓手所在。

  交通运输 稳定增长

  除了医药板块外,交通运输等传统防御性板块表现也相对较好,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了5%以上的涨幅。从基本面看,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降低个税政策的实施,预计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中用于旅游开支的比例将持续较快的增长,亦将带动中国航空运输业尤其是国际航线旅客较快增长。随着3季度传统旺季到来,相信集装箱运价将如常出现明显上涨。

  数据同时显示,3月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额创单月历史新高,当月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额926.7亿美元,同比增长27.0%,环比大幅度增长58.6%。3月上海口岸集装箱共完成228.3万标箱,同比增长10.6%,占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264万标箱)的86.5%;水运口岸货物吞吐量完成2777.1万吨,同比增长6.1%,占上海港货物吞吐量(6029.8万吨)的46.1%。进出上海口岸的国际邮(客)船45艘次,同比增长9.7%。

  随着中国居民出境游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时期,人民币升值将提高人民币相对外币的购买力,进一步促进出境旅游人数增长,利于国际航线客运收入增长,将减少航空公司以美元计算的成本支出。航空行业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而从防御性角度出发,高速公路、铁路、港口均属于稳健增长的行业,防御性更强,可能在大盘下跌过程部分个股将继续表现出一定的防御性。

  (执业证书编号:S0870611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