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股遭五种传闻秒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被价值投资者视为投资乐土的B股市场,却在短短时间内频遭“秒杀”,虽然不少市场人士认同B股调整是基于内在需求,但对于什么才是直接催生暴跌的“导火索”,却还莫衷一是。

  据了解,目前市场传闻颇多主要包括:第一,部分热钱预期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结束宽松政策,提前撤离。但4月27日晚间美联储主席贝南克的讲话显示出,美联储有意保持宽松政策和低利率水平不变。

  第二种说法是,可能对B股开征资本利得税。但4月28日一位接近财税核心层的官方人士辟谣称,中国不大可能开征资本利得税。

  第三种说法是,日本资金的大举撤离导致B股大跌。据悉,日本地震后,存在资金回流本国的需求,他们不断赎回基金。由于日系资金主要持有的是上海B股,因此导致上海B股出现集中抛压。而B股整体盘子较小,股价很容易快速波动,从而引发羊群效应。

  第四种说法是,外资大鳄要做空中国,甚至有境外分析师称,“中国经济将在9-12个月内崩溃”。但泽晖投资研究总监杨建认为,做空中国的言论并不新鲜。中国市场是个相对封闭的领域,外资在这里并没有太多筹码,也就无从砸盘。虽然外资可以通过做空B股、H股来实现“小齿轮带动大齿轮”,但这种情形恐怕并不能持续太久。

  但目前市场认可度最高的是第五种说法:国际板出台对B股并轨利好的预期落空。此前市场的憧憬是,国际板出台前实现A股与B股并轨;或者另一种做法是国际板出台后B股转国际板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