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合臣增发方案闪电变脸被指“内部人”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 冰

  2011年4月25日,停牌一个多月的*ST合臣披露进军矿业的定向增发预案,股票一路涨停。

  5月4日,*ST合臣发布说明公告并复牌,仍以涨停开盘,连续第五个一字涨停,报21.04元。但成交明显放大,开盘仅5分钟成交金额便达到近4000万。

  然而一些市场人士称,在十分给力的股价背后,或许隐藏着一个精心谋划的利益链条。

  增发方案 闪电变脸

  2011年*ST合臣因筹划该重大事项自2月18日起停牌,3月1日复牌,公布了一项定向增发预案,当时拟定的再融资金额为1.6亿元,用于收购天域化学实施年产500 吨TGB 生产建设项目等。但出乎意料的是,3月21日起,*ST合臣突然停牌,理由是将对定向增发方案进行调整。而在如此短时间内提出调整方案,在资本市场极为罕见。

  更出乎意料的是,就在市场期待*ST合臣将如何调整原有方案时,4月25日*ST合臣却突然宣布终止原有的增发方案,另行抛出一个定向增发预案,拟将融资金额大幅增加8倍,达到14.4亿元。同时,两次融资投向也发生了重大改变,由化工项目变为当下最受追捧的矿业。

  在*ST合臣二度抛出的增发预案中,定向增发的9名特定对象也得以明确。此举让很多业内人士质疑:两次融资方案变化如此之大,*ST合臣为什么不遵循‘惯例’设置3个月的窗口期?

  著名证券界维权律师杨兆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对此提出了质疑。

  “理论上这根本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当上市公司筹划的重大事项终止时,都要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承诺未来3个月内不再筹划同一事项。把重要的再融资筹划视为儿戏,朝令夕改,对监管也是一种漠视,但是他这种行为虽然令人气愤,但是在当今的法律体系上得不到任何实质性的处罚,最多只能是谴责。”

  蓄谋已久 内部人的游戏

  经记者查核资料显示,*ST合臣“事先”确定的9名定向增发对象中,5名去年7月才增资鹏欣矿投成为股东,另4名是资产额仅百万的公司,其中一家竟资不抵债,其控制人为*ST合臣董事的配偶。

  *ST合臣披露定向增发公告称,与一般定向增发需经过询价等程序确定最后认购者及价格不同的是,*ST合臣在方案披露日已确定了发行对象为鹏欣集团、德道汇、青炜纺织、赛飞汽车、杉杉控股、安企软件、宣通实业、张春雷、张华伟,共9名特定投资者。

  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安企软件,成立于2000年7月25日,张乐山为实际控制人,截至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41.68万;所有者权益-2.32万;2010 年度未产生营收。

  “一家没有任何收入、且资不抵债的公司,竟将参与*ST合臣定向增发认购,这显然是不符合逻辑的,也不符合定向增发对象条件的。依照定向增发这9名对象的特点,不难看出这是有预谋的。”杨兆全律师表示。

  据披露,安企软件控股股东张乐山,是*ST合臣董事何昌明的配偶。针对这种质疑,*ST合臣解释称,认购对象具备认购的资金能力,公司董事何昌明的配偶张乐山所控制的安企软件也参与认购一事,是为消除或减少投资者的投资风险顾虑和公司公众股东的疑虑。

  就算如此,为何该家公司资不抵债,参与认购的资金从何而来?*ST合臣最终还是没有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