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蓉投资布局水生意再“落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桂小笋

  5月5日,兴蓉投资(000598.SZ)公告称,于5月4日与成都市金堂县人民政府签署《关于金堂水务产业发展之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合作框架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金堂县人民政府属下的金堂县自来水公司不少于70%的股权,在金堰水业公司其他股东不持异议的情况下受让金堂县沱江供水有限公司持有的金堰水业公司39%的股权。

  地图显示,本次要收购的项目位于成都市东北部,兰州市正南方,主要负责金堂县城区及三星、官仓、栖贤等乡镇的自来水生产供应,设计能力5万吨/日,注册资本158万元,净资产1082万元,2010年利润总额614.69万元(未审计)。

  借壳蓝星后积极“治水”

  兴蓉投资原名蓝星清洗,由于连年亏损,2010年完成重大重组,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原有的资产、负债及业务均全部置出,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污水处理,实质上是实现了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的间接上市。

  资产置换完成之后,公司即在污水处理上下游产业开始积极布局,2011年4月18日,兴蓉投资公告称,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约1.15亿股,于4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的发行价格最终确定为17.20元/股,相对于发行底价16.90元/股溢价1.78%,相对于本次发行申购报价日(2011年3月25日)收盘价的比率为81.44%。

  在获配投资者名单中,自然人曹鲁江及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分别获配1300万股和1200万股。

  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将用来收购成都市自来不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也将因此向自来水供应延伸。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对自来水业务的不断收购,水务行业的价值链被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兴蓉投资的主营业务也由单一的污水处理进而变更为集污水处理和自来水供应于一体。

  污水处理毛利55.1%

  公开资料显示,兴蓉投资在成都拥有八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30万吨,服务区域为成都市中心城区,此外,公司还在兰州市运营一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0万吨。

  从2010年度报告披露情况来看,兴蓉投资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收入约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9%。值得注意的是,主营业务情况表显示,公司污水处理营收约6.09亿元,而毛利率则高达55.1%。

  年报同时显示,由于兴蓉投资水务的特性,公司主营业务营收对前五名客户的依赖度高度集中,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总额为人民币6.09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00%;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为人民币8417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58.28%。

  分析可以看出,虽然兴蓉投资在业务拓展上极为激进,但鉴于公司的现状,公司盈利状况会持续稳定,未来盈利能力是否有大的提升很大程度依靠水价上调及水区扩大、供水需求增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