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沙特近期提高原油产量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国际金融研究所(IIF)的分析师3日表示,鉴于沙特需要维持高油价以应付其日益增加的支出,该国近期提高原油产量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师指出,2010年沙特日均原油产量为860万桶,预计2011年日均产量最多达到约890万桶。今年一季度沙特日均原油产量维持在870万桶至880万桶之间,而据未经证实的消息,3月份沙特原油产量还有所下降。

  为了稳定社会局面,安抚公众的情绪,今年2月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宣布了总额360亿美元的一揽子社会福利项目,主要用于对青年、公务员以及失业者的救助。因此政府支出急剧增加。

  由于沙特政府的财政收入严重依赖石油出口,面对日益增长的支出,政府的主要选择就是维持高油价。2010年底经济学家曾为沙特政府算过一笔账,结论是根据当时的政府预算,要想保证收支平衡,2011年的油价要维持在每桶70美元至73美元以上。

  IIF的一位分析师说:“而考虑到今年的支出变化,我们算得的油价是85美元至86美元。”

  此外,IIF的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萨特尔则将沙特政府的行为与高油价直接挂钩,“我认为从根本上讲,(沙特政府)的一系列行为堵住了油价的下行通道。”他说。

  IIF预测2011年国际油价平均水平在每桶115美元。(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