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估值股回归 股指仍将延续振荡偏弱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两天的反弹后,周三国内股市再度大幅下挫,当日煤炭石油和金融保险板块跌幅居前,而在前两日的反弹中,权重板块也弱于大盘。权重板块的疲弱一方面表明投资者对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和经济前景的担忧,另一方面也是估值逐步与国际接轨的客观需要。

  担忧经济前景和货币紧缩,权重板块跟跌不跟涨

  周三煤炭石油板块跌幅位居榜首,为4.56%。从上周四到昨日的一周内,整个金融保险板块也表现欠佳,跌幅高达3%,其中保险板块的跌幅更是高达4.5%,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仅为0.08%。消息面上,银监会3日发布新的资本监管协议,新的监管要求将比巴塞尔协议Ⅲ更为严格。资金面上,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短期资金面偏紧。

  权重板块的疲软表现出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前景的担忧。最新发布的4月份PMI数据为52.9%,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造成PMI指数回落的两个重要因素是反映内需的新订单指数和反映出口的出口订单指数下降,两者环比分别下降1.4和1.2个百分点。4月PMI没有维持上涨,反映经济增速出现趋缓迹象。

  另外,国内货币紧缩政策或将继续,央行周三公布的《2011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仍然要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管理通胀预期和调节资金需求。可见,货币紧缩政策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仍会延续。通胀高企、紧缩政策延续以及经济增速的放缓使投资者对权重股的追涨热情不高。

  权重股面临价值重估,长期牛市尚需时日

  4月初,由于具有相对的估值优势,金融板块的爆发使得大盘一度站上3000点的重要心理关口,然而在本轮反弹之初,银行股的估值已经恢复到较合理的水平,以工行为代表的大型银行股的市盈率较前期增加了10个百分点,中小银行则增加了15—30个百分点。同期,有色金属板块的市盈率更是高达30多倍,有的甚至在100倍以上。可见,权重板块的估值优势已经得到部分修复,未来很难引领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此外,国际板将要推出以及红筹股的回归,代表着中国股市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对国内投资者的理念将形成较大的冲击。

  目前,创业板、中小板估值明显偏高,后市走势不容乐观,高估值股票将逐步进入价值回归的轨道。虽然某些金融板块估值偏低,但在和国际接轨的过程中,难以走出独立行情。从估值水平来看,大盘指数下跌的空间虽然有限,但也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可能。从市场行为来看,价值重估将逐步主导市场,整体市盈率会呈现下行趋势。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市场中期调整或将继续,股指仍将延续振荡偏弱格局。

  作者:杨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