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银行人均年薪12.5万 浦发24.41万成最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名称 人均薪酬(万元)

  浦发银行 24.41

  中信银行 23.4

  光大银行 23.29

  兴业银行 15.55

  深发展A 15.39

  华夏银行 14.36

  南京银行 14.01

  民生银行 10.17

  建设银行 9.99

  中国银行 8.66

  农业银行 7.78

  交通银行 7.48

  招商银行 7.47

  宁波银行 7

  北京银行 6.17

  工商银行 5.11

  16家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披露完毕,年报显示银行业依然保持高薪酬,人均12.5万元的年薪羡煞旁人。不过16家银行的薪酬水平差距颇大,浦发银行的员工年薪高达24万元以上,而行业老大工商银行的人均年薪只有5万余元。

  本报济南5月4日讯(记者 桑海波 实习生 季玮) 16家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披露完毕,年报显示银行业依然保持高薪酬,人均12.5万元的年薪羡煞旁人。不过16家银行的薪酬水平差距颇大,浦发银行的员工年薪高达24万余元,名列第一位。

  伴随16家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的出炉,对于银行业高薪议论声四起。据wind数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职工人均薪酬最高的是浦发银行,高达24.41万元;其次是中信银行,人均薪酬23.4万元;第三名是光大银行,人均薪酬23.29万元。人均薪酬最低的是工商银行,人均薪酬5.11万元;其次是北京银行,人均薪酬6.17万元;第三是宁波银行,人均薪酬7万元。记者粗略计算,16家上市银行的人均职工薪酬为12.5万元。

  近年来,银行业人均薪酬呈现下降的趋势。2009年上市银行人均薪酬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也是浦发银行,其含福利的人均薪酬为36.14万元;在2008年,浦发银行的员工人均薪酬曾一度达到45.62万元,令业界咋舌。

  银行业薪酬水平之所以下降,行业人士认为,仅从员工人数变化上分析的话,员工队伍的扩张导致人均薪酬的下降。近几年银行加大扩张步伐,网点数量较快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新员工摊薄了人均薪酬水平。

  北京银行人均创利最多

  除了比较人均薪酬,哪家银行员工创利的能力更强?比较16家银行的人均创利水平,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北京银行105.43万元、南京银行79.23万元、浦发银行68.29万元;后三位分别是农业银行21.35万元、中国银行39.27万元、工商银行41.78万元。

  从中也可以看出,并非哪家银行人均创利越多,其员工收入就越多。如工商银行净利润规模排名第一被誉为“最赚钱的银行”,其人均年薪却排名垫底。

  银行高薪也不好拿

  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年薪,银行员工的收入让其它行业羡慕不已。但是,记者采访了解到,银行员工薪酬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并非人人都能拿高薪。省城某股份制银行的一位员工称,该行部门老总级别的人员年薪几十万元不成问题,一些业绩好的老员工也能拿到二三十万元年薪,而不少年轻员工年薪甚至不足十万元。

  不少银行一线员工向记者抱怨“银行的高薪并不好拿”。小张是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新进员工,他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加班到晚上七八点,然后再进行业务培训,夜里十点以后回家成了家常便饭,即便如此辛苦工作,月工资只有三千多元,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