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网主辅分离有望年内完成 四辅业集团面临合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5日上午消息,国家电监会发布《2010年电力监管年度报告》透露,电网主辅分离改革有望年内完成,葛洲坝集团等四家辅业集团将合并成两家电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

  电网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正在实施推进的过程之中。国家电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孙耀唯透露,相关改革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

  四家辅业集团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据透露,四家辅业集团将合并成两家电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同时合并从电网下属各级网省公司、区域电力公司剥离的设计、施工和修造企业。

  其中,葛洲坝日前已经公布,按照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要求,控股股东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将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所属部分下属公司勘测设计企业、火电施工企业、水电施工企业和修造企业重组。葛洲坝表示,此次重组的目的是组建以项目总承包、工程管理、设计、施工、修造业务为主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

  有消息显示,另外两家辅业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也将合并组建新集团,南方电网旗下的十几家电力建设公司会被划拨其中,共同组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

  据《2010年电力监管年度报告》透露,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将遵循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2002年启动的电力体制改革,确立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大改革任务。国家电力公司拆分后,形成目前两家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及四家辅业集团格局。(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