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公”费用公开后,下一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现在中国的许多事情,上面往往比下面更开明、更民主、更注重民生。譬如,在对待舆论监督的问题上,中央领导和中宣部是比较宽容的,越到下面越苛刻,不把“惹事”的记者扣起来就不错了;在对待控制房价的问题上,国务院的态度更坚决,许多地方政府则比较勉强,推一推转一转;在对待“三公”公开的问题上,中央国家机关已经先行一步,许多地方则以“没有先例,太麻烦,内容太敏感,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等各种借口,迟迟不愿公开。

  什么没有先例!科技部公开“三公”就是先例———虽然公布得有些扭扭捏捏。在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要求中央各部门要公开本部门2010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并且强调,财政预算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和公共财政的本质要求,对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和国家机关已经先行一步,还要什么“先例”?

  什么内容太敏感!一餐上万元,“桑拿费”开成“办公费”当然敏感。为人民办好事的花费、必要的行政花费,公众不仅不会“敏感”,而且会赞成和支持。正因为“敏感”才需要公布;如果公布的内容一点不敏感,反而失去其应有的意义。

  什么太麻烦!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会计都有一笔笔账,只需要政府部门公布出来而已。如果政府部门的会计忙不过来,可以聘请社会公众帮助理账,肯定有许多人乐意帮这个忙。香港地区财政预算、支出情况多达数百页,细化到了“一张公务用纸”、“一张桌椅的维修”,人家也没怕麻烦。不要担心公众“不胜其烦”,公众一点不怕麻烦。现在的技术和资讯这么发达,一个word文档装十几万字没问题,网站上一贴,1秒钟传遍大江南北,连政府部门“五一”发了几个瓜、周末组织烧烤吃了多少羊肉串公布出来都没问题。不怕麻烦,怕的是不麻烦。

  什么影响社会稳定!捂着,盖着,“悄悄地花钱,声张的不要”就稳定了?这样的“稳定”才是最大的不稳定,一旦爆发,天翻地覆。真正的稳定是“慢撒气”,让民众了解、让民众参与、让民众监督,这样不仅能促进政府部门廉洁,而且能加深公众对政府部门的理解和信任。

  总之,一切拖延、阻挠“三公”费用公开的言论和行为,不过是为维护一些政府部门那点见不得人的私利而已,根本不值得推敲。而以“维护稳定”为借口抗拒公开,尤其可恶。

  利益的调整必然遇到激烈的、或明或暗的抵抗。科技部带了头,中央发了文,仅仅是个良好的开端,如何推行下去是个大问题。中央统一部署、分级督察等固然必要,但最根本的还是要借助社会公众的力量。糊弄一部分人容易,糊弄人民很难。要通过渐进、可控的民众参与,广开言路,把不合理的“三公”消费置于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向不合理“三公”施加强大的压力。

  另一重要方面是充分发挥各级人大的作用。笔者多次参加“两会”报道,深感许多人大代表有很强的责任心,敢于仗义执言,有时人大代表能把政府部门首长问得冷汗直冒;而且,人大常委会中有许多常委曾在政府部门任职,他们对政府部门运作中的灰暗成分比普通人更了解,问政监督更有针对性,应该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许多人对“三公”公开信心不足,认为很可能走过场。笔者不这么认为。“三公”公开是揭盖子,盖子一旦揭开,就再也无法合上;黑暗中透进一丝阳光,新生就不可避免。只要我们把人大监督、政府监督、舆论监督、公众监督、司法监督等几股绳拧在一起,“三公”公开就能推开,建立阳光政府就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