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仅余现金 济宁电化或待清算退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济宁报道

  自去年初挂牌转让所持济宁中银电化有限公司(下称“中银电化”)66.66%股权后,济宁电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济宁电化”)近况如何?中银电化股权以何价出售,转让是否成功?济宁电化未来是再找新项目投资,还是静待清算退股?针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经济导报记者“五一”前到济宁电化进行了探访。

  中银电化早归联想控股

  “我正在外面有事,你问的问题以后有时间再沟通吧。”当导报记者拨通不在厂区的中银电化经理办公室主任邱育鹏的电话时,他回复道。

  “中银电化去年就被联想控股收购了,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汶上新厂区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导报记者辗转找到的一位中银电化中层管理人士说。由于济宁电化股权处置较为敏感且未有定论,该中层表示只能“私下”讨论,不能作为官方说法。

  导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月,济宁电化将所持中银电化66.66%股权以32527.21万元底价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2月8日即与联想方面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成交价格即为挂牌价。6月12日,中银电化正式成为联想控股的子公司。

  如今,中银电化公司内处处都展现着联想的痕迹。导报记者看到,在中银电化厂区的宣传栏内,醒目地张贴着“联想方法论”,横跨厂区道路上方的LED屏上,“联想”字样不时闪过。

  纳入联想版图后,中银电化也迎来了在2009年出现30年以来首次亏损后的再度盈利,“有几千万吧。”上述中层人士说。

  导报记者在厂区看到的宣传语显示,中银电化今年的经营目标是生产烧碱23.8万吨、聚氯乙烯树脂3万吨、盐酸9万吨、液氯6万吨等,实现总产值9.28亿元,销售收入11.13亿元,净利润则要保证达到5000万元。

  据悉,这一目标进展顺利。中银电化总经理常广水在4月20日召开的公司月度考评会上表示,一季度中银电化呈现“生产负荷高、经营业绩升、新区开局好、老区士气旺”的特点,生产经营业绩屡创新纪录,各产品产量指标都呈现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联想控股为实现中银电化“退城进园”建设的联想控股(汶上)高端化工循环经济区也正紧锣密鼓。按照此前的协议,联想控股将在资金、战略制定、公司治理、内部管理、行业并购整合、品牌等方面给予中银电化支持,并通过5年总计50亿元左右的投资,实现中银电化“退城进园”,扩大产能,开发氯碱工业上下游产品,拓展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集群。

  “目前新区建设开局良好,主要设计初步确定,关键设备招标订货,土建动工。”常广水在此次考评会上说。

  导报记者获悉,中银电化还在出手并购。4月15日,其以352.41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山东齐天佳丽日化有限公司100%股权。

  济宁电化静待退股分钱?

  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中银电化和济宁电化的牌子都悬挂在厂区门口,但相比转让后中银电化的生机勃勃,济宁电化却徒剩空壳。

  “1996年济宁电化以全部资产与香港中银集团合资成立了中银电化,持股66.66%,济宁电化分红的盈利都来自中银电化的贡献。在去年转让中银电化股权后,济宁电化光剩下钱了。”上述中银电化中层说,济宁电化目前没有经营性资产,未来应该不会再找新的投资项目,估计就等着退股了。“现在好项目那么难找,再投资还不如继续留着中银电化的股权,为啥要卖掉?”该人士表示,出售中银电化主要是国资在寻求退出,毕竟国有股占据济宁电化的控股地位。

  不过,退股分钱也不那么容易。“职工身份转换要给补偿金,因为联想控股入主后企业性质变了;济宁电化的股东还有一些十几年了也没来确权。涉及很多复杂的事情。”上述人士说。据他透露,尽管中银电化的职工经常私下议论退股的事情,但截至目前仍未有明确说法,济宁电化的股东也只能等待。

  未来出路问题待解

  如果启动退股分钱程序,每股济宁电化能分多少钱呢?

  以济宁电化总股本6847.37万股、转让中银电化所得32527.21万元计算,每股所占的现金应为4.75元。

  在此基础上,还要考虑济宁电化此前的资产负债情况、是否有以前年度的未分配利润,再扣除职工身份转化补偿金等费用,才是真正能分的现金。

  “济宁电化的股东很多是原厂的职工,我们也在建议国资部门是否能更多考虑股东的利益,在职工身份转换补偿、清算费用等方面,国资多分担一点。”上述人士表示,由于这些工作都要以政府为主导进行,最终何时启动尚难预料。

  据悉,济宁电化准备再开一次股东大会讨论公司未来出路问题。不过,股东大会具体何时召开,导报记者未得到明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