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增幅急降 唉!这变脸的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刘翔 济南报道

  自2009年10月特锐德率先“登陆”,至本周日科化学网上申购,山东省创业板公司已经“扩军”至10家。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2010年省内创业板公司表现良莠不齐,业绩增速整体放缓。

  9家山东创业板公司(日科化学不在统计范围)2010年实现净利润77194.22万元,同比增长26.37%,不仅低于两市中小板32.22%的平均净利润增幅,也低于整个创业板31.08%的平均表现。其中,阳谷华泰净利润增幅仅为3.56%。

  同时,根据年报分红方案的披露,导报记者也对上述9家公司大股东当前的财富状况进行了盘点。按照5月5日收盘股价计算,尤洛卡王晶华家族所持股票市值为16.05亿元,为山东创业板首富。

  难逃“通病”

  导报记者注意到,省内9家创业板公司中,有7家净利润增幅逊于2009年,出现增长的2家是新近上市的东软载波和通裕重工。

  “实际上,疲态显现已是整个创业板目前的通病:利润增速低于主板与中小板,业绩增速整体放缓。”5月5日,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的本质是吸纳那些具备高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但是由于规模限制,创业板企业产品相对单一,一旦受到调控影响,业绩下滑也就比较迅速。

  同时,通胀的因素也不容忽视。通胀环境下,由于中小企业价格转移能力相对较弱,成本压力要大于主板企业,因而业绩也会受到一定冲击。

  创业板山东首富

  随着IPO的开闸,创业板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造富机器”。不仅富了企业本身,也让大股东们不断上演着身家倍增的神话。

  根据2010年A股创业板分红方案和当前股价,导报记者为省内创业板公司大股东所持股票市值排定了座次。根据5月5日36.71元的收盘价,尤洛卡的第一大股东王晶华及其关联股东所持股票市值为16.0亿元,成为山东创业板首富。

  紧随其后的是华仁药业的梁福东和特锐德的于德翔,二人的股票市值分别为13.78亿元和13.46亿元。阳谷华泰董事长王传华及其亲属尽管持股比例高达7成,但由于阳谷华泰股本总数仅为10800万股,王传华家族所拥有的财富值只排在第四位,合计为11.63亿元。

  阳谷华泰最单薄 通裕重工“盈利王”

  在省内9家创业板公司中,阳谷华泰最为“单薄”。其3.56%的净利润增幅和2881.8万元的净利润总额都排在最后一位,净利润仅为9家公司总和的3.7%,还不及通裕重工的1/6。

  与许多创业板公司类似,阳谷华泰上市前后利润表也出现“大变脸”。净利润增长率从上市前一年即2009年的58.49%,回落到去年的3.56%,再到今年一季度的-41.51%,前后变化之大令人咋舌。对于今年一季报的巨亏,公司归因于原油价格上涨和研发经费剧增。

  与阳谷华泰的“单薄”相比,通裕重工则凭借19264.71万元的净利润成为山东创业板公司的“盈利王”,创业板首股特锐德则以11295.07万元位居次席。

  “现金奶牛”多 负债率偏低

  2010年作为创业板诞生后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虽然创业板公司的增长速度不及主板公司,但是创业板公司都“不差钱”。超募资金闲置使得创业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

  山东创业板公司中,尤洛卡负债率最低,仅为2.77%。阳谷华泰、华仁药业凭借3.56%、4.13%的低负债率紧随其后。

  “实际上,低负债率对企业而言是利好,现金充裕便于企业发展。而如何使用手中资金,将对创业板公司的未来发展产生很大影响。”王陈表示,超募资金除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外,多数会被用于项目投资。募投项目产生效益有一定的滞后性,但超募资金的有效使用将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负债率偏低、现金充裕,但省内多数创业板公司没有采用派现的分红方式,而是选择了将资金留作公司发展之需。尽管尤洛卡以“10转15”摘得省内“送转王”,但是派现方面只是“10派3”,另外两家选择派现的公司特锐德和龙源技术,也仅是“10派3”和“10派1.2”,远远不及同为山东板块的杰瑞股份“10派8”的出手来得阔绰。

  平均市盈率下降 估值理性回归

  关于创业板市场,最有争议的是创业板公司的高估值是否合理。和主板相比,创业板的股价和市盈率偏高一直备受苛责。而随着市场调整的深入,创业板的市盈率也逐渐回归理性。

  截至5日下午2时,省内9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50.03倍,低于其上市时的52.7倍。其中,5家公司目前市盈率低于发行时,下降最多的是通裕重工,下降近3成。

  “高成长性是创业板最大的投资亮点,这也是为何创业板企业的发行市盈率往往高于主板企业的原因。”王陈认为,此前部分创业板企业市盈率过高,再加上在上市当日涨幅较多,使其潜在业绩被大大地提前“透支”,所以市盈率下降也体现出估值的理性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