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欧自贸协定引韩国社会激烈争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支持者期待巨大经济利益 反对者担忧冲击国内产业

  本报驻韩国记者 莽九晨

  韩国国会5月4日表决通过了有关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的议案,这一表决结果引起了韩国社会激烈争论,韩国政府和一部分经济团体对此表示欢迎,但在野党和部分市民则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当天参加投票的议员共有169人,其中163人赞成、1人反对、5人弃权,参与投票的议员全部为大国家党议员。由于大国家党议员的席位超过国会议员席位总数的一半,所以当天国会的表决结果具有法律效力。

  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从2007年5月开始,经过艰难的讨价还价,双方终于在去年10月份正式签署相关协定,并商定争取使该协定于今年7月1日生效,而欧盟议会早已于今年2月份通过了该协定。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后10年内,韩国国内生产总值最高增幅有望达到5.6%,15年内,韩国对外出口将年均增加25.3亿美元。

  正是因为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韩国政府和一部分经济团体对此次国会通过该协定持欢迎态度。韩国外交通商部4日晚间发表声明说,政府对国会通过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表示欢迎。韩国大韩商工会议所和韩国贸易协会也在5日发表声明,对协定通过表示欢迎,并期待协定正式生效后给韩国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但另一方面,由于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后可能会给韩国农业、流通业等行业带来一定冲击,韩国在野党和部分市民团体对协定的部分条款持否定态度,并强烈反对国会通过该协定。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为了表示“强烈的反对”,所有民主党籍议员均没有出席4日的国会全体会议。而民主劳动党、进步新党等在野党的议员则没有参加国会全体会议的投票,并向大国家党籍的国会议长提出抗议。另外,韩国流通业商人联合会和韩国农民联合会的成员当天在国会外进行示威抗议,反对国会通过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

  为了平息在野党和部分民众的强烈不满情绪,大国家党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将推动国会制定并通过有利于农业和流通业等行业发展的相关法案。

  (本报首尔5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