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利华因散布涨价信息被国家发改委罚款2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国家发改委今日发布公告,称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今年3月向各大超市发出调价函,通知联合利华品牌部分日化产品4月1日起涨价,并多次在媒体上发表涨价言论,增强了消费者涨价预期,引发部分城市发生日化产品抢购,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上海市物价局决定对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作出2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国家发改委还将责成上海市物价局约谈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在接受检查期间暂缓原定4月1日执行的调价计划。

  国家发改委指,日化产品实行市场调节价,经营者依法享有自主定价权,但经营者调整价格的行为应当严格遵守《价格法》、《反垄断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得相互串通操纵价格,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商品,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不得恶意发布涨价信息试探市场反应,与竞争对手默契串通协同涨价。

  国家发改委表示,对散布涨价信息引发市场波动,特别是造成抢购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将严肃查处,予以严惩,决不允许不法经营者肆意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

  国家发改委强调,所有经营者特别是占市场份额较多、在行业内影响较大的企业,要切实引以为戒,增强价格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严格依法行使自主定价权,切实规范自身价格行为,自觉杜绝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等价格违法行为。

  有关负责人还透露,3月27日国家发改委约谈康师傅公司,康师傅公司主动配合国家稳定物价的调控政策,暂缓原定于4月1日执行的调价计划。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加强价格监督检查,是维护价格秩序、保持价格稳定、保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手段。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强化价格执法,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以促进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国家发改委还将组织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执行情况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出台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重点查处经营者销售商品房不明码标价、不一套一标、不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在标价和公示的收费之外加价、收取未予以标明费用的行为,以及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或者价格手段进行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秩序。

  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严厉打击不法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的行为,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国家发改委将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对于行业内企业一段时间内集中涨价、占据较多市场份额的企业频繁调价或不合理调价等现象,及时介入调查,依法查处合谋涨价、哄抬价格、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违法行为,坚决制止不合理涨价行为。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