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光耀:中美可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交流沟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孙奕 陈恃雷)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6日在北京说,对于中美在人民币升值幅度上存在的不一致认识,两国可通过交流,加深理解。

  朱光耀是在外交部就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朱光耀说,汇率政策是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的经济主权,中美在这些方面认识是一致的。

  他说,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是要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在方向方面,中美认识也是一致的。

  朱光耀承认,两国在汇率问题上也存在不同认识。中方坚持改革目标是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方向,美方更强调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在这个具体问题上,中美有不同看法,因此需要讨论。”他说。

  朱光耀表示,在涉及汇率等宏观经济政策问题上,中美保持着非常畅通的沟通渠道。在同美方的沟通中,中方明确表示,中国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中国的利益,是中国进一步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目标及工具,在这一方面愿与美方加强沟通。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王岐山副总理和戴秉国国务委员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和蒂莫西·盖特纳财政部长共同主持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