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高价发行该整顿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志林

  今年以来,仅靠银行股等大盘权重股托住2800点指数,几乎所有的中小盘股都发生了雪崩。股价不仅跌破了2661点时的水平,而且比去年7月2319 点时的股价还低10%——30%。原因就在于,今年发行的新股破发数量多达79只,占比67.52%。近7成新股的两轮破发潮,犹如地震海啸般地席卷去年上市的次新股,致使全面破发,破发程度达20%—30%之重。这是中国股市20年来绝无仅有的股灾。新股发行该停业整顿了。

  1 “加大资金融资比例”

  应正本清源这个口号是从发达国家搬来的。发达国家的直接融资85%以上是指债券融资,15%才是股票融资。而到了中国,这个口号含义却被颠倒了,90%以上是股票融资,而债券融资连10%都不到。在这一导向下,千军万马的企业想方设法到股市来抢夺“不用还本还息、还可轻松成为亿万富翁”的“上市馅饼”。从央行加大直接融资的本意看,是为了控制货币总量、降低银行贷款风险、控制投资规模、抑制通货膨胀。殊不知,眼下这种不顾一切地股票融资的做派,恰恰与央行“紧货币、抑通胀”的宗旨背道而驰,反而助涨了狂热投资和通胀。当前急需强调的是:“加强债券直接融资比例”。

  2 对扩容大跃进必须坚决扼制

  有一二百年历史、人均GDP高达43000美元的美国股市,至今只有3600只股票,并且是吸引全世界投资者拿出真金白银来投资,故能在金融危机未消、经济复苏困难重重、失业人口不断上升、主权债务危机达到国家面临破产的程度,依然能保持股市的稳定,连创新高,用市场的财富效应来激励人们对美国的信心。反观中国股市,在人均GDP仅不到4000美元、排位世界100之后的情况下,仅用20年就扩容了2200只股票,股市市值跃居世界第二。2009年 5万亿流通市值时,股市还有3万多亿存量资金;而现在21万亿流通市值下,股市只有1.3万亿保证金,资金严重匮乏。1.4亿的股民辛勤劳动所创造的财富,却每周都在为新创造的十几个乃至几十个亿万富翁输血,并因股价的崩溃而大幅缩水。

  3 对新股高价发行必须严查黑幕

  去年市场平均市盈率只有20多倍,新股发行价却85倍。今年市场平均市盈率只有十几倍,新股发行价却仍高达71倍,这几天还发57倍,不停地向二级市场排放“污泥浊水”。就好比市场房价只有一两万元,而同样质地的新楼盘却开价7—8万高价般的荒唐。对于严重背离价值、背离市场价格的荒唐离谱的新股高发行价,管理层却听之任之,以“市场化”的名号,迟迟不于纠正。强烈呼吁:对新股发行价,按照同类股20天平均市盈率的9折限定为最高价,坚决维护一二级市场的健康发展,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4 新三板和国际板的推出应广泛听证

  近期,文交所将书画作品分割成股票进行炒作,严重背离价值,扰乱艺术品拍卖秩序,甚至违反文物法的行为,对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这表明,不经过社会广泛听证、不对风险进行充分的评估,只凭少数人意志,就决定新辟市场,危害极大。

  同样,新三板的扩容,也很容易成为市场操控的工具,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值得反复论证。国际板更应慎之又慎,充分评估其风险。没有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国际金融中心只是一句空话,国际板应该缓行。

  5 2800点箱底的支撑依然有效

  首先,我对今年GDP9.5%、CPI4.5%(上半年5%下半年4%)的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有信心。认为在去年三四季度GDP见顶的2—3个季度之后,即今年6-7月,CPI将见顶回落。尤其是6月底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全球的黄金、石油、大宗商品都将大幅回落,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有助于股市的估值修复。其次,估值有支撑。2010年年报平均业绩0.50元,同比增长37%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平均业绩又同比增长,平均业绩0.14元,同比增长24.4%,对应的估值是:沪深300仅13.5倍,银行股8.5倍,大盘17—18倍,此乃全球股市中少见的低估值。再次,风险释放充分。创业板估值已跌到40多倍,中小板跌到30多倍,有198只股票10送10以上,另有200只股票10送5以上,五六月份必有相继填权的机会。又次,大盘自3067点回落过程中,3030点和2930点都是轻松告破,而在2830点上方,已连续三天不破,成交量萎缩到千亿左右,跌幅最大的中小板创业板率先连续反弹,大盘筑底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一旦扩容节奏放缓,新股定价改革,便有望出现振荡回升行情。5月份更是超低个股的反弹行情。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