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布满荆棘和陷阱 谨防问题五星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磊

  “买基金,数星星”,对基民而言,基金星级越高,买得越放心。“五星基金”无疑是基金中的“战斗机”,业绩辉煌且稳健,一切看起来都很给力。

  ——且慢!你可能已经踩到“问题”五星基金。

  兴业全球苦心经营价值投资,反踩地雷;鹏华行业成长刚刚更换“非五星”基金经理,随后便大买ST;泰达宏利周期8年8次换帅,只擅长熊市;海富通2号各种星级混乱,投资者雾里看花;景顺长城增长2号,同系列基金业绩差异巨大;中银中国精选,或受累母公司“增发门”……

  这些有着各种潜在隐患的五星评级基金,就是《每日经济新闻》研究发现的“问题”五星基金。

  作为一个对自己资产负责任的投资者,在自以为选购了放心的“五星基金”时,一定不要忘记:资本市场布满荆棘和陷阱,尤其是A股这样的新兴加转轨市场。

  就在年内,日本核泄漏危机致使核电股急挫,重仓核电股的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五星基金”惨遭波及。即便他们拼了命地抛售核电股,净值还是眼睁睁地下跌;随后瘦肉精引发的“双汇惨案”,更致使大批五星基金下调估值。某口碑良好的基金遭遇赎回爆仓,被迫抛售股票,让持有人承受巨大压力。

  不仅是在A股这样的新兴市场里,即便在一些成熟市场,资本市场的泡沫与萧条也隔三差五地发生。

  从十年前的纳斯达克科技股泡沫破灭,到三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每次资本市场遭遇大变革和大冲击,都把一大批之前的高星级基金拉下马。而在危机发生之前,几乎所有的评级机构都“无所作为”。

  一系列的事件,曾使评级机构饱受诟病。我们有必要检索公开资料,了解清楚国内的公募基金评级机构和评级方法,看看“五星基金”是如何评出的。

  去年5月,包括银河证券、晨星等10家券商、独立评级机构和媒体获得首批基金评价资格。虽然不同的机构都有不同的评价体系,但评价方法的核心,是针对成立满3年以上基金,对净值涨幅和波动情况综合打分,取分数最高一小部分基金,划归“五星基金”。

  能够获得五星评级,基金净值必须在过去的几年内涨得 “又好(稳)又快”。但是,过去的“又好又快”,能够说明这只基金在未来的增长一定“又好又快”吗?很显然,这经不起推敲。

  不仅如此,大部分评价体系过于注重基金净值的过去表现,而掩盖了“人”的因素。这就忽视了包括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组合配置的具体情况。基民选择投资基金,除了评级作为参考外,还需检视其他因素。

  如果你不能承受太多亏损,就不宜选择行业配置过于集中的激进风格基金;如果你信任某位基金经理,那就不要选择已更换基金经理的基金;如果你觉得新事物充满泡沫,那就避免选择主要投向新兴产业的基金……即便它们都是“五星基金”。

  正如消费者选购爱车一样,购买了一辆“五星安全”的汽车,并不意味着在驾驶过程中就可以高枕无忧。

  在《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和研究的一系列“问题”五星基金中,各种隐患和潜在风险层出不穷。所以,即便是打上了“五星”标签的基金,其持有人也不应撒手“睡大觉”。归根到底,握准驾驶的“方向盘”,才是最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