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伯克希尔2011年股东大会之中国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巴菲特思想网 景晓芸

  “股神”巴菲特虽已81岁高龄,除了他的财富,他的精力也让年轻人羡慕不已。会议上,有人问巴菲特:“50年以后,你最想留给世人印象最深的特质是什么?”巴菲特:“长寿”,其搭档芒格说:“他想成为年龄最大的尸体。”

  在2011年伯克希尔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上,“中国题材”再度成为焦点。

  有人提问:关于中国的高通胀、银行收紧流动性的问题。芒格认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处理得很好。巴菲特表示:“任何经济体都会出现颠簸,中国也不例外,可能是通胀或者其他东西,但大的趋势是好的,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与美国人无异,而制度仍在挖掘人们的潜力,中国经济在未来10到20年内一定还会表现出色,但不会是一条直线。”

  当被问及是否会继续投资中国时,巴菲特表示他很期待优秀的中国企业打电话给他,只要价格合适,公司业绩出色,他肯定会考虑。巴菲特还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肯定会升值,但是涨幅不会太大。

  中国股市最近几年大起大落,未来是否还会大起大落呢?巴菲特认为,中国股市未来若不大起大落,他才会感到奇怪。

  有人提问,假设中投公司的3000亿美元让巴菲特管理的话,他应该怎么做?巴菲特说:“我会投资指数基金。我不会像其他的基金经理去听从华尔街投资银行的投资建议,而是会见全球优秀企业的经理人,投资全球领先的企业。投资美国股票和美股指数基金的也是不错的选择,伯克希尔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又有人接着问巴菲特:如果让你来管理中国的三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你又会如何做?巴菲特表示:“我还会投资美国国债。虽然因为美元贬值的预期,国债对于一般投资者不是一项非常好的投资,但是作为管理外汇储备的主权基金,考虑的问题不仅仅是投资回报率,还有许多政治因素。中国的外汇储备策略不仅推动了国内的出口,同时也引进了世界领先的技术。世界上除了中国以外没有一个国家不是靠借外债起家,包括美国当年是向英国借债,中国不靠任何外债能有如此迅猛的经济发展是人类文明的一大奇迹。只要有机会,我会继续投资香港H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