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亚集团管理层激励基金获批 静待业绩释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雨

  5月4日,欧亚集团(600697,收盘价30.96元)新的管理层激励基金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该激励基金的计提标准要求公司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相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7.7%的同比增速,这一方案的推出让市场对其业绩增长有了更多的期待。而在这一方案公布前,董事长一直在增持公司股票。两件事情对公司股价会有什么影响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公司的高管增持、管理层激励基金的设立与2009年初另外一家区域百货连锁龙头新华百货(600785,收盘价29.62元)有较多的共性,2009年初新华百货在高管集体增持以后,不久开始实施管理层激励基金方案,此后,公司的业绩与股价都得到全面的提升。未来欧亚集团能否复制新华百货的表现,投资者可拭目以待。

  高管连续增持

  去年“五一”节前,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在3个交易日内持续增持8.24万股,占其个人现总持股数的33.65%。对于增持目的,他表示主要是为了抗通胀。

  实际上,在2010年欧亚集团的高管增持一直进行。数据统计显示,曹和平在2010年共增持7次,合计50200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曲慧霞,增持3次共15000股。进入2011年以后,欧亚集团高管的增持并没有停止,曹和平先后于1月20日、24日分别增持40700股和11000股,两次增持平均价格约为24.5元和23.76元。记者统计发现,在2010年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欧亚集团的股价一直在历史高位作区间震荡,表明高管的增持成本并不低。

  5月4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全新的《激励基金实施方案》。从方案本身来看,一共分为三个实施层次,以公司2010年的业绩为基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0%,则增长部分计提30%作为激励基金;以此类推净利润增长达到25%,则增长部分计提35%作为激励基金,净利润增长30%以上,则计提增量的40%。该激励方案的存续期将持续4年。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若以最低每年21%的净利润增长率来核算,管理团队在4年内合计将至少提取4460万元奖励基金。

  有意思的是,在激励基金的使用上,公司明确规定将用于二级市场购买公司的股票。这就意味着从2012年开始(提取奖励基金第一年),高管的利益将与投资者捆绑,并将逐渐递增。招商证券判断,在高管买入股票后,业绩释放有望更加充分。

  业绩对毛利率弹性较大

  作为区域连锁零售业的龙头之一,欧亚集团到目前为止的主营毛利率水平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行业分析人士求证获知,公司目前的财务较为保守,毛利率提升的空间较大。

  从主营毛利率来看,公司2010年该项指标仅为11.35%,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同属于零售行业的天虹商场(002419,收盘价23.05元)主营毛利率为21.72%,王府井(600859,收盘价43.15元)18.42%,武汉中百(000759,前收盘价12.32元)18.7%、永辉超市(601933,收盘价27.18元)18.3%、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13.10元)18.1%。

  为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采访了公司董秘席汝珍。她表示:“影响主营毛利率的主要因素在公司的战略上,过去两年公司一直处于扩张期,每年都有新门店开张,初期投资较大,一般要在过渡期以后才能实现盈利,这就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总体盈利水平”。

  在利润水平较低且初期投资较大的背景下,公司未来的业绩存在以下几个看点。

  一是公司拥有近百万平米的自有物业,未来成本将得到有效控制。接受记者采访的某券商分析师认为,由于公司多数物业为自有,业绩对主营毛利率的敏感度非常高。以2010年营收总额52.28亿元为基数,假如公司主营毛利率水平提升1个百分点,则毛利润额将增加5000万。在度过扩张期并完成初步市场布局后,前期投入将有望贡献业绩。

  其次,公司核心资产之一——欧亚卖场过去几年的年净利润总额保持在5000万元以上,没有明显增长,但公司在2010年对欧亚卖场一次性计提了5900万元装修等费用。随着该商圈的装修及扩建陆续完工,未来总面积超过50万平米的欧亚卖场有望为公司贡献更多的收益。

  再次,公司2009年的管理费用率为7.3%,去年略下降至6.83%,相比于行业平均2%~3%的水平,还有明显压缩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