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疲软成人民币近期升值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岳瑞芳 姚玉洁 刘刚)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人民币汇率预计将是重点议题之一。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迹象明显,这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尤其是美元疲软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当前需高度警惕热钱涌入风险。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月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月平均汇率自1月份的6.6027逐月升至3月的6.5662。4月以来尤其是后两周,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迹象越发明显。

  此前几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接连突破了6.51和6.5的重要关口,持续刷新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1.9%,其中4月单月的升值幅度高达0.88%。业内人士分析,预计未来8个月的时间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美元疲弱是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主要原因。”建银国际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兼联席主管苏国坚认为,毋庸置疑,美元正在走向弱势。稍早在美国宣布基地组织领袖本·拉丹被击毙后,美元小幅上扬,之后很快再次跌入弱势。

  此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维持“零利率”政策不变,同时在今年6月底之前,继续执行总额为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该项政策宣布后,美元汇率应声下落,衡量美元对其他六种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近日连续暴跌,并在4月28日下探至72.832,为2008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认为,当前美元的吸引力正在不断降低,只要美联储仍然保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令美元进入信誉低谷。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宋国友认为,美元贬值以及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迫使人民币升值,最主要的动力来自于减少美国负债,因为美元汇率变动直接影响到美国债务。

  可以预见的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将是单向度、不可逆的贬值。目前,中国拥有美国各类债权达1.5至1.6万亿美元,如果人民币升值10%,就意味着直接有1500多亿美元的债务消解。

  此外,人民币汇率话题是很好的杠杆,可以撬动中国在其他领域的让步。对外经贸大学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认为,汇率问题本来就是动态的,主要根据中国的贸易情况变化而变化,而且各国的开放程度不同,因此必须要根据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动而调整。

  安邦咨询资深研究员陈业也表示,美国量化宽松和弱势美元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各国为了维持汇率稳定都会出手干预汇市。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站得住脚的。

  另外,国内的经济形势也是促使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原因之一。中金公司近期发布报告认为,油价及商品价格高企,输入型通胀压力急增,现时汇率政策的侧重点已由维持相对稳定,转为恢复人民币升值及参考一篮子货币;升值加快也可降低外汇占款的增长,成为收紧流动性手段之一。

  但对人民币升值抑制通货膨胀的观点,业界对此分歧较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微博专栏)等都认为,本币升值固然会降低进口商品的价格水平,但对CPI的降低幅度需取决于CPI数据统计中进口商品所占的比重,如果权重过低效果就会很小,反而会因为向市场传递了稳定、无风险的升值预期吸引国际资本加速流入,而导致政策效应适得其反。

  针对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热钱流入问题,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认为,在中国信贷资金紧张的局面下,要警惕热钱进入借贷市场,这样收益率就会远远高于利差和升值的收益。

  宋国友则表示,要减缓热钱流入,根本上还须打消市场统一稳定的升值预期,增加套利资金成本。现在国外投资者对中国的货币政策甚至比国内投资者更早、更清楚知道。人民币升值要出其不意、找准时机、方向不定。

  同时,对热钱要严进宽出。因为进入中国的热钱极少可能是由几个人统一操作,他们之间不会形成统一的预期。对热钱“宽出”,才能让一些热钱基于风险判断在不同阶段出去,避免市场发生逆转时资金一起流出对国内市场带来巨幅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