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新开10多家小酒窖 进口葡萄酒多无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一期间重庆新开了10多家酒窖,大多是十几平方米的小酒窖,且都有进口葡萄酒卖。但记者暗访,其中几家酒窖都拿不出或拒绝出示进口葡萄酒的海关进口凭据及相关货源出处的随附单据等相关证明。

  记者暗访

  卖进口葡萄酒仅有烟草许可证

  记者在江北新开的一家“老吉王”酒窖看到,除了张裕、长城窖藏干红外,还有拉菲、卡斯特等高档进口葡萄酒卖,价格在68元~300元不等。

  正牌拉菲最便宜都要上万,副牌在百元不等,这68元一瓶的拉菲哪里来的?店老板说:“我们以前就是自酿白酒的,这些酒你放心嘛,都是经过我们仔细验过的。”

  同样,在附近一家自称专售出厂价葡萄酒的烟酒店,拉菲也只卖68元,28元一瓶的张裕红葡萄酒还可以讲价到25元。老板说:“绝对真货,不信看我们证嘛。”但记者只看到店内挂的烟草证,问有没有经营进口葡萄酒相关的酒类经营许可证,老板没再回答。

  记者以顾客身份来到江北另一家专卖进口葡萄酒的小酒窖,店面经理说:“我们敢用质量保证一定是正规酒窖,产品都是由公司专业品酒师到国外品鉴,挑选出的性价比高的酒款,外国瓶装后再发货到重庆。”记者向他索要相关的进口葡萄酒单据,经理说:“因为小店趁劳动节开张比较匆忙,很多细节还没有做完,进口单据会在之后放到店内,让顾客安心参考购买。”过两天记者再去,发现还是只有食品安全许可证挂在店内,店员以忙和老板不在为由拒绝出示进口葡萄酒的相关证件。

  行家解说

  进口葡萄酒都应有海关凭证和随附单

  重庆市商委酒类管理处处长戴云说,大量售卖进口红酒必须经过海关的检验、贴上中文标签后到所在地商务局办理备案登记证,领取随附单。没有这些完整销售证件的进口葡萄酒,都可以说是非法经营或者偷税、漏税。

  重庆子爵酒窖总监何浪认为,小酒窖的涌现,说明重庆红酒市场确实火热。从进口商直接购买进口葡萄酒,都应有他们的随附单复印件,供消费者查证。  据《重庆市酒类管理条例》和《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法》:销售进口酒未经申报认证的,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并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酒类商品的,由酒类商品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吊销酒类许可证;没收违法酒类产品,没收违法所得,可并处违法所得的一倍至五倍的罚款;无违法所得或违法所得无法计算的,处以20万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