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汇率仍将唱重头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话未启,交锋已现——“在人民币汇率这个具体问题上,我坦率地承认中美双方有不同的看法,因此需要讨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昨日坦言。他指出:中美双方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认识是一致的,但“中方坚持改革目标应为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的机制,而美方更强调升值的幅度。”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方昨日就此举行中外记者吹风会,包括汇率、贸易在内的一系列话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自去年6月中国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5%,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率因素,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美元升值已超过10%。

  但这依然不能满足美方有关势力的要求。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就如同一个缩影,包括经贸关系等议题接下来也会愈来愈热,中美之间也将多次交锋。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