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连险柜台销售叫停 无碍审批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李雅琪

  4月底,保监会公布行政许可结果,阳光人寿最新获批允许开设投连险账户。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六家保险公司的投连险账户获批,而2010年全年仅获批五家。投连险审批并没有因为A股市场阴霾不散而有所降温,反而有加速之势。

  今年3月,保监会、银监会近日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下称《指引》),其中明确规定投资连结保险产品,不得通过商业银行储蓄柜台销售。一面开闸放水,一面又限制销售途径,这对投连险业务的发展来讲,是一个挑战。

  按照风险等级,投连险一般划分为五个账户,指数型和激进型投连账户受股市影响较为明显,投资股票、基金的资金占比分别为80%以上。今年以来,受大盘影响,运行中的投连险账户表现不佳。

  投连险严禁在柜台销售

  今年3月11日,保监会、银监会联合发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银行和保险公司进行保险产品联合销售的责权进行了明细规定。

  去年11月银监会单方面下发银保规范。4个月后,银监会和保监会再次联合发布对于银保市场的规范性文件。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银监会和保监会两大监管部门之间首次联合发布。

  《指引》明确了保险公司不得在银行驻点销售,规范了保险产品在银行的销售模式,其中,还规定投资连结保险产品不得通过商业银行储蓄柜台销售。 此则《指引》,对于同样开设投连险账户的泰康和中国人寿,影响截然不同。

  中国人寿是较早一批开设投连账户的保险公司之一,受金融危机影响,开设不久就历经大盘6000点以来的大跌,投连险账户份额也受到影响,不少城市的银保合作销售窗口已经停止销售人寿的投连险产品。

  此次《指引》对于中国人寿的投连险账户销售影响不大。

  与中国人寿一样,泰康人寿也较早试水投连险,旗下的泰康人寿 e理财B款进取型投连账户在2010年整体收益率达到了24%,这款明星产品8年取得12倍收益。

  由于业绩优秀,因此在柜台的销售情况较好。此次叫停柜台销售,对于泰康来讲,可以说是不小的冲击。

  尽管投连险不得在银行储蓄柜台销售,但目前保险公司投连险占比依然很小,此次叫停柜台销售,对于保险公司整体份额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今年六家公司账户获批

  尽管《指引》叫停柜台销售投连险,但保监会对于投连险业务的审批有所提速。今年以来,6家保险公司的投连险账户获批。

  这对于投连险业务本身的发展,也是一项考验。首先考量的就是保险公司销售渠道,以及如何为现有的销售方式设计更为合适的产品模式

  4月25日,保监会批准阳光人寿一次性开设5个投连险账户,分别为产业升级型投资账户、货币型投资账户、权益精选型投资账户、消费升级型投资账户和债券型投资账户,而这也是阳光人寿首次推出投连险账户。

  此外,海尔人寿也在同一天获得批准,新增2个投连险账户,分别为现金增利投资账户和股票指数型投资账户。今年2月份,共有四家保险公司获批,分别是美国友邦保险、金盛人寿、太平人寿和安邦人寿。

  其中友邦人寿被获批在七座城市,开通七个投连险账户。

  金胜卓越账户累计收益最高

  保监会对于投连险业务有着明确的定义。投资连结保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身保险。

  此类产品可设置一个或多个投资账户供投保人选择。按合同约定,保险公司在扣除一定费用后,将保险费转入投资账户,并转换为投资单位。

  投资账户价值随投资单位价格的变化而变化。在投资收益方面,此类产品不提供收益保证,投保人承担全部投资风险。

  按照风险从高到低,投连险账户一般分为指数型账户、激进型账户、混合型账户、债券型账户和货币型账户。

  其中,指数型和激进型投连账户受股市影响较为明显,投资股票、基金的资金占比分别为80%以上、50%~80%。

  截至4月底,已公布3月份投连险数据的有16家保险公司的81只产品。其中,表现最佳的是招商信诺吉祥宝成长型账户,月收益率2.87%,2006年成立以来总收益为10.18%。

  表现最差的是平安精选权益投资账户,月收益率为-3.84%,2007年9月成立以来总收益为-16.15%。

  以成立时间算起,这16家保险公司中,累积收益最高的是金胜保险的卓越账户,累积收益率超过252%,产品成立日期为2002年,年平均收益率为28%。

  累积收益率最低的是中意保险的积极进取型账户,产品成立日期为2007年,累积收益率为-31%,年平均亏损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