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准入将成中美重要博弈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下简称“对话”)今日在美国华盛顿启幕。随着开放战略越来越强调“走出去”,中国对外投资规模逐年扩大,对海外市场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投资准入越来越敏感,而美国在投资领域有着一贯的“双重标准”和对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的某种忌惮。无疑,这些都将为今日对话在双向投资领域增添不少交锋。业界预计,双向投资准入将成为除汇率问题之外中美又一博弈重点。

  事实上,正式对话尚未开始,双方在投资准入方面的“交锋”已有一个回合。

  前不久,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公开批评我国没有公平对待美国在华投资、外资政策缺乏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松懈、并未完全放开投资领域等,表示美在华投资环境在恶化。

  对此,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上周五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美再三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但是中国收到了很多中国企业对赴美投资受到阻碍的抱怨。据悉,今年3月,美国“过度”的安全审查制度,让华为放弃对服务科技公司3Leaf特定资产的收购,将中资企业赴美投资受阻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

  而在相关专家看来,美国的抱怨并非像其表现的有理有据。

  对于美国质疑的我国对部分新兴产业通过政府采购、财政支持等措施予以支持,让美国企业遇到“不公平”竞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我国对新兴产业的支持仅停留在公共设施和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上,直接的支持在减少,我国也一直在为吸引外资而优化国内环境。据悉,为进一步吸引外资,拓宽外资出资形式,近日商务部拟出台《外资以股权出资的投资管理办法》。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希望得到所谓“公平竞争”分得中国市场一杯羹的同时,却并未相应地给予我国企业公平待遇。“购买美国货”经济刺激法案、过度的安全审查制度、近期发布的美国特别301报告以及各种老到的法律手段、技术壁垒对我国企业赴美投资频频施阻。

  “真正的原因在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不断向海外延伸的产业链,让美国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后经济危机时代,面临西亚北非动荡、日本地震、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欧债危机等不确定性发展因素,加之近期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评级前景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美国需要清除潜在威胁。

  对于中国赴美投资方面,中国社科学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表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能够帮助美国解决存在已久的失业率居高不下问题,期待对话能促使美方将关于欢迎中国企业投资的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