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阴霾挥之不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劳动力成本上升、房地产市场的疲态,固定投资增长的不确定性,给H股走向笼上阴霾

  □ 薛澜 | 文

  踏入4月,股市却没有春意。A股在不知不觉中从将近3100点跌破了3000点的心理关口,滑下到2900点。而H股也不遑多让地从13700点跌向了13100点。这期间,权重板块银行股虽然报出了很多卖方分析员认为非常“亮丽”的一季报,但丝毫无阻整个板快将近5%的调整。这种情况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正如我在上期专栏中提到,银行在过去两年极度扩张信贷的情况下,带来的好处会在不久的将来见顶,而随之而来的结构上的困难现在仍然难以想象。

  为什么股市在几次试图突围的情况下仍然功败垂成呢?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可以追溯。

  首先,对于今年的通胀是否能完成政府4%的目标,大家信心渐微。近期物价形势始终没有显现出真正下降的趋势,3月国内CPI更是达到5.4%,创下32个月新高,而4月的CPI维持在这个水平甚至更高一点的可能性极大。大家越来越感觉到今年CPI水平在年底能靠近4%左右就不错了。而这种希望还是寄托在油价全年仍在100美元/桶左右。虽然下半年受到前期宏观调控影响逐渐显现,物价指数将会是收敛的,但出现拐点的可能性不大。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通胀与2007年和2008年时颇为不同。虽然食物价格仍然是一个最大忧患,但是,即使食物价格回调从而带来CPI的下调,也不能让我们投资的企业松一口气。我们认为这次的通胀更是滥印货币和工资膨胀的结果。

  中国人口的老化,过去很长时间内对劳动力拥有者的亏待,现在都到了体现它们危害的时候。特别是过去十几年间,中国工人工资增长受到极大抑制,远远低于名义GDP增长,而非国有企业的工人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尤甚。国有企业集中于垄断性资源行业,从能源到金融、电信、土地,利润增长远远超过非国有企业。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根据一些我非常尊重的专家研究结果, 中国在2016年就可能出现劳动力负增长),在未来的5—10年内,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可能要超越名义GDP的增长,每年都在几个百分点以上,来弥补过去的不足。这样一来,绝大部分企业能否消化这部分的成本上升就很成问题了,而盈利的压力可想而知。

  第二,进入五月,又迎来了传统的房地产销售旺季,但是今年在史无前例的调控声中,房市到底会怎么样,大家心里都挺没谱。

  “五一”期间,上海、深圳等重点城市房展会陆续举办,参观客户人数和往年相比有明显差距,虽然和3月的春季展会相比,客户热情略有回升。从“五一”期间各重点城市市场表现来看,虽然买方热情较前两个月确实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升,但仅此就判断楼市成交将逐渐回暖,为时过早。

  首先近期市场成交环比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部分城市供应的上升。尤其是中低端自住型项目的集中上市,使得首次购房的客观需求选择面大幅拓宽,加上部分项目采取了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对价格敏感度较高的刚性需求形成较大的刺激作用。

  其次,各地限购令落实至今普遍已满两个月左右。一部分对住房有改善需求,又不受限购令约束的消费者观望心态有所松动,同样在品牌房企项目折扣幅度逐渐放大的吸引下,这部分群体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释放。但随着这样的顾客的需求得到满足,这种增长其实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而如果房地产市场疲态不改,就会直接影响下半年的开工量。虽然有保障房顶上一部分,但是保障房的投资质量和商品房不可同日而语。再加上最近市场对整个高铁板块投资规模预测的下调,使得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不确定因素陡增。在种种宏观阴霾之下,市场仍然是了无头绪。

  作者为禾其投资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