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铝价上涨焦作万方弹性很大 风华高科多座稀土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NO.62:焦作万方;NO63:风华高科

  理财周报资本市场实验室研究员 李雯珊 彭怿湄/文

  在国家进入十二五规划时期,资源或电子元器等行业都进入了利好的发展阶段。2010年年报和2011年第一季度季报显示,这些行业的公司都获得了不错的发展。

  焦作万方得益铝价上涨,后续发展较为强劲

  2010年焦作万方全年生产电解铝产品为42.38万吨,实现收入55.07亿元,占主营收入比重的98.45%,电解铝产品基本实现盈亏平衡。由于铝价震荡起伏、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2010年电力供应紧张,全年频繁大幅度限电,且上网电价大幅上涨,该公司自2010年10月起被迫限产约14万吨,将近公司产能的三分之一。

  该公司预测,2011年计划生产铝产品41.46万吨,其中铝液33万吨,铝锭6.46万吨,铝合金棒2万吨,预计产销率为100%。

  某证券分析师预计,“2011年继续完善产业链布局,形成煤、电、铝一体化将是公司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这一产业链布局的好处已经初步显现出来。在政策限制,公司电解铝业务受到负面影响影响的情况下,公司持股30%的赵固能源为公司提供了高达287918万元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年度净利润的185.65%。”

  此外,据2011年3月23日该公司公告披露,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子公司焦作万方电力有限公司投资约28亿元建设2台30万千瓦热电机组,建设期2年。

  东海证券分析师认为,“2013年该项目建成后,发电量约为42亿度,公司电力来源将全部来自自备供电和协议供电,由此减少成本4.62亿元,净利润将比2012年翻番,可缓解因供电形势紧张给公司带来的生产供电风险,降低电成本。”

  同时对于其未来的成长性,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能源价格走强可使得铝价逐步走高,而公司铝业务的盈利对铝价十分敏感,因此在未来铝价上升的预期下,公司盈利有望实现较大改善;另外,收购赵固煤矿股权使得公司形成煤电铝的经营格局,可全部抵消电价上升的不利因素。”

  风华高科新产品“层出不穷”,电子元器零部件发展耀眼

  2010年的风华高科可谓顺风顺水,公司主营产品电子元件总销量为1193亿只,其中片式多陶瓷电容器(MLCC)、片式电阻器,片式电感器同比分别增长12.17%、25.16%和32.69%。

  据WSTS、SIA、isuppli等各大机构对半导体市场预测,201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需求将保持稳步增长,增幅为5.1%-8.0%,这是由于全球水机出货量增长10%以上,智能手机、大尺寸液晶显示器、平板电报、LED电视、3D电视等市场需求仍将大幅增长,全球电子元器件市场增幅有望保持两位数稳步增长。

  该公司资源优势明显,稀土是制作MLCC陶瓷瓷粉和电感铁芯、永磁体等必备材料。公司控股股东广晟资产管理公司旗下控制了广东、广西两省多地的稀土矿资源,为该公司提供稳定的稀土来源。稀土价格上涨导致该公司生产的MLCC陶瓷瓷粉、电感铁芯产品价格上扬。

  2011年4月26日该公司公告披露,为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该公司计划投资约9066万元,新增月产10亿只0201MLCC技改扩产项目。该项目达产后新增销售收入约为6384万元,利润约为1769万元;另计划投资9900.6万元,用于扩建公司半导体封装测试生产线,规划建设期为一年。该项目达产后,新增半导体封装测试产能约为每年11.04亿只,新增销售收入约为1.24亿元,利润约为2394.8万元。这两个项目投资回收期约为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