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盐湖钾肥做氯化钾独门生意 中兴通讯烽火燃到欧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NO.71:盐湖钾肥;NO.72:中兴通讯

  理财周报资本市场实验室研究员 朱昌斌/文

  谁掌握了资源,谁掌握了渠道,谁就占有先机。

  青海湖的钾肥资源,让盐湖钾肥底气十足,使其在行业景气度不高的情况下,仍能保持5成毛利。

  显然,中兴通讯的日子就没有盐湖钾肥过得那么舒坦了,市场要争的,其在印度市场上的业务受到影响,于是打开欧洲市场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盐湖钾肥:垄断氯化钾

  天然垄断型资源并非人人都能拥有,而盐湖钾肥就是这样的幸运者。

  盐湖钾肥是A股唯一的和最大的氯化钾生产商,有着超过50%的毛利率和超过40%的净资产收益率,这样的水平足让很多A股上市公司汗颜。

  吸收合并盐湖集团后,盐湖钾肥将从单一生产氯化钾产品,发展为以产业链条组成循环经济的新模式,同时提升矿产资源储量和产能。

  然而,幸运儿也遇到了“烦心事”。近两年,行业不景气,钾肥价格低迷,盐湖钾肥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下降。

  2009年,盐湖钾肥实现净利润12.30亿,同比下降9.14%。2010年净利润11.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9.9%。

  业绩没有起色,主要因为产品价格走低、毛利率有所下降。2010年公司销售氯化钾246万吨,同比增长21.8%。但是2010年氯化钾销售均价为2259元/吨,同比下降了10.5%。与此同时,公司毛利率由去年的65.4%下降到今年的58.5%。

  两年来,盐湖钾肥抵御了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利润没有出现太大滑坡。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盐湖钾肥正在走向复苏。2011年,第一季度的综合毛利率为66.1%,较去年同期提升3.8%,产品价格上涨,行业景气回升的态势较为明显。

  过去几年的低迷掩盖不了盐湖钾肥长期增长的趋势。有研报显示,在过去的10余年间,盐湖钾肥的产能增长了10倍,未来还将增长50%,是全球扩产比例较高的公司。

  中兴通讯:积极开拓欧洲市场

  一直以来,中兴通讯都是基金重仓股,今年的一季报显示,有85个基金账户驻扎在此。如此受到青睐,并非没有道理,中兴通讯在过去几年的增长稳健。

  据了解,全球电信运营商的资本支出自2008年达到峰值之后就开始下降,2009年下滑5.3%,2010年下滑了3%。然而在这三年中,中兴通讯的增长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年净利润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

  即使经历了国内投资下降和印度禁售事件的双重冲击,2010年,中兴通讯仍取得较好业绩。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2.64亿元,同比增长32.2%;净利润32.50亿元,同比增长32.22%。

  这样的业绩得益于公司的全业务扩张能力,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形成无线、有线及数据、软件与服务、终端相结合的全业务线,可从投资、消费多角度受益,很好地降低单纯的投资波动。

  中兴通讯在多项业务及产品的市场份额上均名列前茅,并且在LTE发展上提前布局,积极推进商用进程。公司有望借LTE完成下一个历史性跨越,从全球供应商的第二梯队跻身第一梯队,进入世界综合通信设备供应商前三甲。

  2010年公司国内收入增长放缓,海外收入恢复增长态势,未来欧洲市场值得期待。通讯设备市场具有很强的“圈地效应”,新来者需要通过大量努力才能进入。

  申银万国表示,“中兴通讯近期正在取得一线运营商的信任,欧洲市场一旦打开,示范作用将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