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龙物流靠垄断稳坐王位 高筑墙鼎龙股份无敌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NO.50:铁龙物流NO.51:鼎龙股份

  理财周报资本市场实验室研究员 冀欣/文

  企业运营中,所谓制胜绝技,就是拥有别人难以逾越的壁垒,它可以是一种对手看不懂也学不会的高精尖技术,也可以是一种渠道或是资源上的排他性垄断。

  铁龙物流当属个中翘楚,在稀缺的铁路运输资源中占据重要的一席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而鼎龙股份更加耀眼,这家公司打破了外资在这个行业十余年的寡头地位,而自己也一举成为国内细分行业的霸主。

  铁龙物流:集装箱业务独家经营权

  “独家经营权”就是铁龙物流的王牌。

  根据大股东中铁集装箱的承诺,公司享有铁路特种集装箱的独家经营权。

  也就是说,铁龙物流垄断了全国铁路的特种集装箱业务,拥有各类特种集装箱2.4万个,为中国铁路最大的特种集装箱保有量,业务范围覆盖全国。

  因此,押注铁龙物流,其实就是押注中国铁路特种集装箱的未来。目前,铁龙公司共有双层汽车箱、台架式汽车箱、轻油罐箱、水泥罐箱、水煤浆罐箱等四类七个品种共计19409只,比2000年增长了近30倍。然而,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仍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将为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提供核心驱动力。

  现阶段,公司目前的物流收入对于整体收入的贡献依然较小,换而言之,上升空间依然巨大。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就是借助其在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上的垄断优势,将业务进一步延伸至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的线下物流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铁龙物流大股东中铁集装箱公司是铁路集装箱唯一具有承运人资格的公司,具有独立于十八个铁路局的调度系统。而公司目前存在大股东资产的注入预期,顺利实现的话,铁龙物流未来的盈利增长将超乎想象。

  鼎龙股份:小龙头打破国际垄断

  鼎龙股份:是国内电子成像显像信息化学品新材料龙头企业,主要生产包括碳粉用电荷调节剂、彩色聚合碳粉、商业喷码喷墨及高端树脂显色剂等三大系列近30种高新技术产品。

  长期以来,电子成像显像专用信息化学品制造技术一直为欧美和日本少数厂商垄断,技术门槛高,专利保护密集,国际认证要求严格,行业呈现出寡头垄断的格局。我国十几年来,此类产品基本全部依赖进口,具有较高的垄断利润率。

  谁都知道,一旦越过行业高壁垒,因为竞争对手数量相当有限,即可分享高端市场的技术垄断利润。

  不是没有尝试突破者,只是最后未果,终结这一现状的就是鼎龙股份,其一举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这一领域长达20年的国际垄断,与此同时,也不断分享着由此带来的超高利润。

  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碳粉用电荷调节剂于2002年进入国际市场,全球占有率正在不断上升,位列全球第三,国内第一。

  公司另一核心产品聚合法彩色碳粉,是一个技术难度和技术含量极高的产品。鼎龙股份通过自主研发,成功开发出了彩色聚合碳粉生产技术,因为技术垄断优势,鼎龙不但在国内看不到竞争对手,与进口产品相比也极具实力,为公司利润的大幅提升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保障,或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华创证券研究员高利表示,鼎龙股份将由碳粉组分电荷调节剂转向彩色碳粉生产企业,2012年后彩色碳粉将大幅贡献利润,项目完全达产后彩色碳粉将成为最大的利润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