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风险类基金估值修复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创新基金跌幅最小

  137只场内基金中,上涨基金数量为26只,下跌基金数量为102只,场内基金周交易价格平均跌幅1.39%。其中,信诚深度价值、大成深证成长40ETF、中欧沪深300、鹏华丰润债券和天弘添利分级B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4.43、1.31、1.29、1.24和1.22个百分点,在全部上市基金中排名前五位。

  从创新上市基金、传统封闭式基金、LOF基金、ETF基金四个分类来看,创新上市基金整体跌幅最小,周交易价格平均下跌0.59个百分点。其上涨基金数量也最多,上涨17只,下跌15只。其中,低风险类创新基金价值修复较为显著。鹏华丰润债券、天弘添利分级B、银华稳进、易方达岁丰强债和国联安双禧A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1.24、1.22、1.19、1.13和1.09个百分点,在36只创新上市基金中排名前五位。

  传统封基跌幅最大,周交易价格平均下跌2.16个百分点。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中,仅有基金金泰周交易价格微涨0.4%,其余24只基金周交易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从下跌幅度来看,基金鸿阳、金鑫、开元、同盛和通乾周交易价格跌幅较大,其中基金通乾周交易价格下跌6.1%。

  52只LOF基金中,上涨基金数量为5只,下跌基金数量为44只。交易价格周平均跌幅1.23%。信诚深度价值、中欧沪深300、万家公用、富国天惠和国投瑞银消费指数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4.43、1.29、1.09、0.32和0.31个百分点,在52只LOF基金中排名前五位。

  22只ETF基金中,上涨基金数量为3只,下跌基金数量为19只,交易价格周平均下跌2.13%。从风格表现来看,中小盘成长风格指数表现强于大中盘价格风格指数,其中大成深证成长40ETF、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和华夏中小板ETF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1.31、0.81、0.39个百分点,在全部ETF中排名前三。

  关注风险与收益配置差异

  今年以来波动的市场环境,使得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低风险类基金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根据中国银河证券的统计,2011年以来,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以及保本基金在内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募集规模为同期偏股型基金的1.5倍,其中债券基金的封闭化与结构化运作模式日益发展。自2010年10月富国汇利分级发行以来,大成景丰分级、天弘添利分级等债券分级基金不断推出,在交易机制等方面都不断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场内债券基金品种时,投资者应注重不同品种之间内在风险与收益配置的差异。除了份额比例、约定收益的不同,市场风险分割等也是影响估值的重要因素。由于产品设计的差异,首只分开募集分级债基天弘添利A为每季度浮息并打开申赎,可视为久期0.25年,而这使得添利B实际上承担了整体组合的绝大比例的市场风险。同时由于A类季度份额的不确定性,添利B实际融资杠杆也存在不确定性、组合业绩表现较为落后,目前添利B实际财务杠杆效应为负,从估值水平来看,添利B也处于场内同类最低水平。